下個禮拜就要過年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經準備好要去哪歡聚圍爐呢?水某前兩天就開始在陸續準備擬定團圓飯菜單,也找了熱量較低的零食,以防年節期間天天大魚大肉度日,年後減肥卻減得很痛苦。

新的一年,一定要有健康的開始,今年才會元氣十足、精神滿滿,就讓阿源爸來教大家如何準備不發胖年菜!

大魚大肉不節制,小心過完年胖一圈!

過年全家團聚,大魚大肉、零食甜點總是少不了,但要注意如果吃無節制,過一個年身上恐怕又要多一圈,如果加上親友聚會,日夜狂歡,腸胃還可能出狀況。

到底過年如何吃的開心又不傷身?

1.均衡攝取每天要攝取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

2.多吃高纖食物:例如應景的長年菜(大芥菜)、煮火鍋會用到的大白菜、白蘿蔔。另外要提醒,少吃香腸、核果類、甜點等;而魷魚絲、蜜餞、臘肉等鈉含量高,也要節制。

3.注意烹調方式用蒸、煮、滷、炒取代油炸,尤其清蒸、涼拌、汆燙等方式,最能保留食物營養。

4.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

5.多到戶外活動。

準備年菜有訣竅

準備年菜時,食材選擇也是要以健康為原則,例如肉類部分多挑魚、雞、鴨等白肉取代紅肉多吃生菜可攝取纖維,並促進腸胃蠕動。選擇有「安心蔬果」或「吉園圃」等標示認證的產品會比較安心。烹煮前用大量水清洗以去除農藥殘留。可以多用薑、蒜、洋蔥、芹菜、番茄、香菜等具有香味的蔬菜來變化年菜口味。

阿源爸再介紹幾個簡單好吃又健康的年菜:

1.紅蘿蔔、芥菜、珊瑚菇(或金珍菇、杏鮑菇等),將紅蘿蔔去皮磨成泥,芥菜切好汆燙,珊瑚菇切小段,以麻油爆香,紅蘿蔔炒熟,放芥菜、珊瑚菇炒熟,最後以蓮藕粉勾芡。

2.芹菜加山藥或豆干、菇類、辣椒一起快炒。

3.白蘿蔔、蓮子、芋頭、大白菜、腰果為湯底,加當歸、黃耆、川芎、天麻等中藥材熬煮成素佛跳牆,豐富又有年節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