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5

身體歪斜不僅讓你駝背、凸小腹,看起來老10歲,也帶來疼痛、壓迫自律神經,嚴重時甚至可能壓迫內臟,危害心血管和呼吸系統

你有以下狀況嗎?看電視只坐同樣位置;做單側運動如打高爾夫球;睡覺時愛睡同一側不肯換邊,起床頻喊腰痠背痛,或是「哎呀」一聲閃到腰;習慣用同一邊咀嚼;包包總背同一側;生活種種彷彿用習慣的那邊才有安全感,經常只有單邊疼痛……當心!你的身體不知不覺歪斜了。

疼痛

疼痛是最常見的。「肩頸腰腿痛的人,門診天天看得到。」

壓迫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也會受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從腦部沿脊椎而下,身體任一地方歪斜壓迫到脊椎,都可能影響到自律神經。

肺活量變小或下半身病痛

像現代人常見的3C症候群,長期使用電子產品造成圓肩、駝背,壓迫到胸腔影響心肺功能,容易感覺胸悶、吸不到氣,肺活量變小;脊椎前傾壓迫內臟器官,產生胸悶、胃脹氣、便秘等腸胃不適症狀。

駝背

駝背是成年人最常見的歪斜,亂站、蜷縮在沙發、長期打電腦造成頸椎前傾……,嚴重時甚至會壓迫呼吸及心肺系統

耳鳴

除此之外,歪斜還可能影響身體頻率,引起耳鳴、眩暈。「肌肉張力過大會改變身體頻率」。

看起來胖

至於歪斜會不會降低新陳代謝、讓人發胖?調整歪斜後身體較挺直,不見得體重會減少,但背直了,身型看來會比以前窈窕,看起來好像變瘦了。

容易負面思考

歪斜不僅危害身體,也能影響心理狀況和情緒,甚至阻礙成功之道。

歪斜是種警訊,告訴我們現在對待身體的方式錯了。像坐姿不良、窩在沙發或趴著寫字造成胸、頸椎歪斜,都會造成輕微脊椎側彎

「一般不會有症狀,」黃永錚指出,脊椎側彎在10度內能藉由調整姿勢及訓練肌力伸展改善,但側彎弧度大於40度以上,只能靠開刀解決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