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5

小巧、節能,燜燒罐讓你隨時隨地吃得到熱呼呼的食物,而且超簡單又低熱量。

暖鍋、熱粥、燉飯,時序漸寒之際,所有食物都是熱騰騰的好。不過電價、瓦斯費連月調漲,想要暖暖吃上一餐,費用愈來愈高。繼節能、省電的燜燒鍋之後,業者近年推出尺寸迷你的燜燒罐,訴求將新鮮熱食隨身帶著走

燜燒罐外型介於燜燒鍋與保溫杯之間,比燜燒鍋的尺寸小,內膽口徑則比保溫杯寬。燜燒罐的原理和它大尺寸的「表親」燜燒鍋相同,都是利用真空層熱對流,在密閉狀態以蒸氣傳導使食物加熱、熟化

保溫效果影響燜煮品質

現在隨著氣候轉涼,市面上的燜燒罐紛紛出籠,如何判斷燜燒罐的品質需要一些技巧。由於燜燒罐的原理是使用熱氣燜煮食物,選擇能充分留住罐內溫度的產品至關重要

測試燜燒罐品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燒一壺水倒入罐中,「蓋子旋緊後,(罐子)摸起來熱熱的,就表示沒有保溫效果。」當熱氣發散出去,連罐身都溫熱的時候,意味罐內的溫度持續下降,食物也因此無法達到良好的燜煮效果。

使用燜燒罐製作料理之前一定要先充分預熱燜罐。做法是先將滾燙的熱水倒入罐中,上蓋旋緊,使罐內呈現密閉狀態,並且燜10分鐘以上。燜罐的同時可進行食材的準備,待罐內完全熱透之後再倒出熱水,並且要立即放入食材。燜燒時間至少需要1個小時,若是想開罐察看烹煮情況,至少要等30分鐘,以免熱氣流失,食材不易熟透。

「食材一定要儘量找容易熟的,切成小丁、小塊、小片,要比平常一般蒸煮的狀態都要小,」她提醒。

燜燒罐有隨身攜帶的便利性,卻不是每一項食材都適合放入燜燒罐烹煮。一些業者就在燜燒罐的包裝盒上註明奶類、過酸和過鹹的食材,不宜使用燜燒罐。原因在於奶類在溫熱的環境中有酸敗的疑慮,過鹹或過酸的食物則恐腐蝕鋼材

不過陳修玲認為,只要不是製作太酸的酸辣湯、放入過多的醋,或是做鹽漬的食物,適量做調味之用的醋與鹽,使用在燜燒罐內應該無妨。

在清洗方面,陳修玲說儘管是不鏽鋼,也不能使用太過粗糙的清潔器具如鐵刷燜燒罐內部的鋼材若是被刮傷,非但容易生鏽,不鏽鋼裡面的金屬成分例如鉻,也容易被釋放出來。此外,不鏽鋼表面一旦被刮損也可能藏污納垢,使得細菌容易孳生,她補充。

選擇密封效果佳的燜燒罐,將所有食材切小塊、小丁處理,注意鹽、醋等調味料的使用,寒冬中不用花大筆電費、瓦斯費燉煮,也能享有一份清爽又養生的個人專屬暖鍋。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