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參加了楊定一博士的呼吸講座,覺得非常感動。身處這個交感神經旺盛的年代,大家總是一心多用,搞得自己焦慮不已、坐立難安,也多半造成自律神經嚴重失調,影響工作、家庭、與生活平衡,真的需要好好靜下來,學習如何慢慢生活。

阿源爸常看到許多朋友,因為過勞而影響健康,成天這裡痛那裡痠,而且還失眠,每次見面總是黑眼圈睡不飽的樣子,讓人看了很心疼,是真的該好好學習放鬆自己情緒,才不會得憂鬱症。

每天忙碌不停趕,小心病痛上身!

你有沒有覺得忙碌的現代人總是不停趕趕趕!趕到自律神經已經失調,大小病痛上身,卻不知道到底為何而忙,為何而趕。其實只要願意從現在開始“慢下來”,慢慢呼吸、行動、生活,就能遠離緊張焦慮,自律神經自然能夠達成和諧。

怎麼做,讓自律神經平衡?

那麼,實際上到底該怎麼做呢?遵循以下幾個原則就能得到成效:

1.多做腹式呼吸幫助安定身心:一般的呼吸很短淺,腹式呼吸是要慢慢的,很深的吸氣,直到腹部鼓起,再慢慢的吐氣,常做可以讓心跳緩和,身心放鬆,焦慮或失眠的人可多嘗試。

2.從事戶外活動: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曬太陽、流流汗,讓自律神經調節體溫的能力可以恢復;此外,多運動能紓解壓力,改善自律神經的功能。

3.從五感著手: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感,都會影響自律神經,建議聽點輕柔音樂讓自己放鬆;或聞聞薰衣草等柔和香氣,讓副交感神經活躍。

4.避免熬夜,避免情緒起伏太大

攝取這些食物,神經作用更穩定

此外,有些食物可增加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維持神經的作用穩定,不妨適量攝取:

◎家禽、海產、蛋、乳製品、大豆能幫助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

碳水化合物、乳製品、豆類、堅果、香蕉、蛋等含有色胺酸,而色胺酸可安定神經、助眠,被稱為「天然安眠藥」。

◎含豐富B群的五穀類、燕麥、肉類、豆類、乳酪,含鎂的堅果、深綠色蔬菜以及含鋅的肉類、海鮮,都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與情緒穩定。

要讓自律神經達到平衡,做任何事都應該不慌不忙,不管上班或赴約,可以提早十分鐘或半小時出門,不要弄的緊張兮兮,這樣可使自己呼吸變慢,副交感神經也會提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