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4

爸媽抱怨小孩收到LINE訊息總是已讀不回,兒女也對爸媽狂傳訊息緊迫盯人感到崩潰……只不過是用個LINE,沒想到麻煩這麼多!兩代之間,到底該怎麼LINE,才不會愈LINE愈生氣?

不像2030幾歲的族群早已熟悉即時通、MSNWhatsApp等通訊軟體,很多5060歲的父母是從LINE才開始認識即時通訊的新世界,覺得用LINE可以免費跟外地的子女、親朋好友聯繫非常方便,很快就用上癮。

現實生活的世代差異搬到LINE上演

看似方便的LINE,究竟是拉近兩代之間的距離,還是把彼此愈推愈遠LINE在人際相處上帶來的各種困擾,不時成為心理諮商時的主題。

年輕人用LINE聊天多是打一、兩句話就傳出去,等對方回覆後再接話,但長輩習慣打一長串,有時候打到一半又整篇不見要重打,子女等很久都沒看到回覆,往往就失去耐心、懶得再聊

其實這些「世代差異」在現實生活中本來就存在,現在只是搬到LINE上演而已。

試著換位思考,其實沒那麼嚴重

「已讀不回」也困擾不少長輩。有時「已讀不回」並不是那麼嚴重的事,子女可能剛好沒空、想等有時間有心情了再回,或只是對某個話題沒興趣而已,並不是刻意忽視父母

「或許本以為用LINE聯繫很有效率,但有時候其實是反效果,」她提醒做父母的,雖然LINE是即時通訊軟體,但每個人的使用習慣與生活型態不同,並非所有人收到訊息後都會即時回覆,有時也會因為系統出問題而漏訊息,進而導致雙方不快

不是所有話題都適合用LINE溝通

LINE無法當面看到表情,文字又簡短,各自解讀之下容易產生誤會,」想要避免訊息被誤讀,用LINE聊天時就要選擇適當的題材,例如不急迫、事後可以用口語補足的話題。

而在LINE聊天時,不妨試著多用貼圖輔助。「很多人情感較內斂,不習慣對家人表達愛或感謝,這些不好意思說出口的話,可以用溫馨的貼圖表達,」

此外,比起口語溝通,LINE訊息在傳送前有機會再仔細想一下,其實比較能避免講錯話或口氣太衝。「如果能聰明、明智地使用,LINE會是很好的溝通平台,讓我們和家人朋友的關係更好、更接近,」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