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nly

「我再也不敢搭捷運了。」521北捷喋血案發生,被譽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最友善的人民,一夕間陷入憤怒、恐懼、焦慮及不信任的氛圍,當輿論沸沸揚揚聚焦在兇嫌身上,恐怕還有更多看不見的傷害正在發酵。首當其衝的是,親眼目睹慘劇的旁觀者。

長庚大學行為科學所助理教授、臨床心理師楊啟正指出,即便當時勇敢喝斥歹徒的人,也有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出現頭痛、精神不集中或憂慮、做惡夢等症狀,甚至在事發後36個月才出現不適症狀。其次是,受到新聞24小時強力播送影響的每個台灣人,那把隱形的刀,可能早已深深砍進了心裡。

如果你最近覺得沮喪、焦慮、不安,「這是正常的,」重大事件過後造成的心理創傷,會影響身體、行為、信念和情緒,讓人覺得失望、沮喪甚至對生命失去信心。不過,人都有自行恢復的能力與韌性,只要過一段時間就會逐漸改善

下列方法也能助你一臂之力,加速心理復原。

* 待在安全的地方:不要看太多相關報導,容易喚起不安的緊張情緒。

* 保持平靜:研究發現心跳愈早恢復正常,PTSD的影響愈少。想辦法穩定生理亢奮的狀態,深呼吸、肌肉放鬆法能安撫驚嚇的心。

* 做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只要讓自己感覺「我有能力做到」,就能增加對抗壓力的韌性

* 保持跟人聯繫盡量不要一個人獨處,親友陪伴較能順利度過難關。

* 找回原本的希望:事件發生前原本的生活目標是什麼?把它找回來。推往正向的力量,是最好的復原靈藥

真正拋開傷痛並不容易,面對它,才有機會讓生命往前走。

有些傷痛會隨時間流逝,但也帶來新的傷痛,你必將它分類、組織、了解並接受它,在傷痛之上建立新生活。」熱愛慢跑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2013年發生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後,投文《紐約客》雜誌鼓勵波士頓市民。

重大事件發生後,人們看起來心裡似乎平復了,事過境遷、塵埃落定後才會感到傷痛,這時無須隱忍,勇敢去面對它,之後會再產生新的生命力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