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3

電視上,看到李開復侃侃而談,他得到淋巴癌,經過治療及休養17個月後,復出工作,詳述他人生和工作態度的轉變。

(葉金川)想,我似乎也應該寫下我的情況,一些我主觀自覺的改變。去年年底,我得到和李開復同一種癌症,但我很幸運的是我早發現,是第二期,前後治療時間大約半年,包括兩邊眼睛開刀、電療和標靶治療。2015625日做完最後一次的標靶治療,應該算是痊癒了。

放慢步調,不代表工作不再重要

我最大的改變是對於生活和工作的定位及調整。一直以來,我都以工作為重,現在學會了把工作步調放慢,儘量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這並不代表工作從此就不重要了,現在我的工作動腦不動手,我想好要做的事,溝通交代清楚就授權給同仁去執行。

生活上的改變更明顯,我現在不喝烈酒,啤酒、紅白酒、香檳……等,偶爾小酌一點,但喝得少了;以前我不喝茶的,現在也改喝茶;我原本有在運動,現在會更固定規律地去運動;做一個作家和一個廣播人,是我的夢想,這是不可能放棄的;教職也沒有完全放棄,慈濟我沒有開課,但會回去助講。

我原來的工作太雜了,接任太多職務,要全部兼顧到,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現在無法多頭燒,應該專注地把一項工作做好、全力以赴

每天都不必然會到來

每一天,都不是必然會到來的一天。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今天睡個覺、明天起床又是新的一天,理所當然;但是現在我不會這樣想,每一天都是多賺來的一天,要好好利用、珍惜這每一天

我常說:「沒用的話不要說,沒用的氣不要生,教不會的學生不要教,沒用的事不要做。」生命既是無限美好,就應該善用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不要浪費,也不要蹉跎,生命應該用在最美好的事物上。

現在的我,正在學習多點耐心,讓毅力更加堅定不移。我告訴自己:把自己縮小,但是要發揮無限的影響力,將理念傳達得更遠,也一樣能改變,甚至創造更多的可能!但願我能影響更多人,激發他們無限的潛力,去完成他們理想中的願景,這樣的力量可能比我過去的努力更強大!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珍視眼前的每一刻,也期待著各種美好事物的發生,或許也是我罹癌康復之後的另外一種福報!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