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漸長,彷彿是人的一生成果驗收。有些人依舊接受各種挑戰、而且成熟圓潤受周遭喜愛,有些老人已經原地踏步如同死水,孤立而悲哀。

如何才能老得好?專家建議,45~55歲就要開始規劃老後。提早開始想老了之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55歲就開始付諸行動。只要拉長準備期,老後就比較能找到多元的可能

從中年開始積極籌劃,以下7件事,中年不做、老會後悔。

1.維持「可以用很久」的身體

長年在安養護機構服務的社工王曉婷,對老後的建議是「最好不要用到機構!」

不要用到機構,就要從中年開始,維持健康、不失能

維持健康不外乎每日蔬果五七九、不過重、規律運動,定期健檢,從年輕就要學習照顧身體,因為身體還要用很久。

2.戒菸

勸人戒菸,聽起來像陳腔濫調,但王曉婷說,「當你看到長期吸菸的老人家,連一口氣都喘不過來,真是全世界最痛苦的事。」

3.學會獨處

中年開始就要培養獨處的能力,有能力打理自己。萬一到了耳不聰、眼不明,連看電視、看報紙來消磨時間的能力都消失時,更要懂得和自己相處

4.培養5個以上的興趣

持續學習發展、修練心智,才能甩開老年人常會悲嘆的「老了沒有用」的感覺。專家建議,中年就應該培養5個以上的興趣,因為某些年輕時的興趣,如打球,老了之後可能無法繼續。

5.決定老後住所

選擇老後住所,必須了解自己的個性與需求除了硬體的房子外,還必須考慮軟體的「照護」。你打算在地終老?還是去機構養老?要去養生村還是好友共住?

如果在家裡終老,要選擇居家照顧,或社區裡的日間照顧?這些都應該提前思考,並和家人討論溝通

6.擁有靈性生活

當身體功能退化衰老了,如何接受老,看待生命的不同階段?在養老院裡有宗教信仰的老人比較心平氣和,比較不會不安或怨天尤人,對無常、死亡,較有定見。靈性生活教我們怎麼生、更教我們怎麼死,教導我們如何看待人生

7.簽DNR

或許在養護機構看多了醫療技術延長了老人家癱臥病榻的時間,活得沒有生命品質,慈徽老人養護中心主任李植芬拿出DNR(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來,認為這是老前最重要的事。

很多人並不怕死亡,但怕死得很痛苦,因此我們更應該學習和家人討論人生如何謝幕。郭慈安認為,要練習和家人討論,透過一次次的溝通,會更清楚自己的想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