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3

正值山藥產季,跟著《康健》巧妙料理,美味營養這樣吃。

山藥確實有特殊之處。台灣人一般把山藥當成一種蔬菜吃,其實從營養觀點來看,它應該歸類於全穀根莖類膳食纖維含量約是米飯的16倍、鉀約27倍、鈣6.3倍、鐵16倍;尤其富含維生素B1B2,維生素C也將近6

林孟瑜說明,山藥的特殊成分在細胞或動物實驗中被發現有抑制腫瘤細胞、調節體內氧化壓力、改善血脂肪濃度的效果,對人體功效則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探討。細胞實驗也證實山藥含有具雌激素活性的成分,因此也可能幫助改善更年期的部分症狀

山藥營養又百搭

到市場挑選山藥,常會看得眼花撩亂。山藥外形有長棍型、團塊型和紡錘型等不同品種,日本山藥形狀瘦長,本土種則形態多變,又有白肉、紫肉的差別。林孟瑜指出,山藥肉質有的脆硬、有的粉糯。紫色山藥因含有較多花青素等天然色素,在抗氧化效力上可能略勝白肉山藥一籌。她建議,其實用山藥做菜時可以混搭不同顏色品項,讓菜餚色彩有變化、富層次,倒是不必太固執一定要吃某一種山藥。

山藥富含營養,又是種百搭食材,除了最常見的煮湯、切絲清炒外,還可以做出許多饒富巧思的菜式,例如生山藥切丁混合水果,或磨泥製成湯圓、煎餅,都很美味順口。

迎接盛產時節,不妨為自家餐桌多備一盤鮮甜山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6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