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3

「吸氣、呼氣,在一呼一吸間練習,是你我一天最重要的事,」長庚生技、長庚及明志大學董事長楊定一這樣說。

資訊爆量又要瞬間因應,不同立場的人沒辦法彼此聆聽、好好對話,人心浮躁不安,信任崩解,身心面臨衝擊。楊定一說,要找一個具體的方法,讓大家安靜下來,把安全感找回來

那個方法怎會是「呼吸」這樣的小事?

從呼吸體會當下,找到自己,不對任何人批判、評斷或期待,就會發現人本來就是圓滿美好的,不需增加、減少、計較。

學習呼吸的重要性在哪裡?跟時代的意義有什麼關係?還是純粹只是個人要修行?

我認為,一般人需要有一個簡單具體的方法,讓大家安靜下來,把安全感、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找回來。「Are you happy?(你快樂嗎?)」在台灣也相當嚴重,我所接觸到的人,心裡都很不安。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來改善,像是過去我透過運動、飲食、心理或靜坐等方法來調整

為什麼呼吸叫作動態的靜坐?

靜坐就是要來教我們體會「當下」呼吸,帶著身體的動作,來體會到不動,這是為什麼我稱它動態的靜坐。但嚴格說來,其實任何靜坐都在動,思考也在動。呼吸的時候,身體也在動。

呼吸跟健康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可以找到自己?

從心理、靈、修行的層面來談,會得到更大的效果。

我們步調慢下來,自然就會活在當下,雜念自然消失了。本來充滿煩惱、悲觀,一旦活在當下,就會發現人本來就是圓滿美好的,不需增加、減少、計較什麼。

這種覺醒需要每一個人自己去體會,透過呼吸、靜坐等,可以把自己找回來。找回自己的境界,就是完美的境界

很多人都很忙跟盲,如何找到時間做呼吸練習?

回想你一整天真正在做有用的事的時間有多少?你會發現可能有7080%的時間是浪費掉的。只要我們清楚調整一下生活的規律,每天固定給自己一個時間,你就會發現這樣的呼吸比生活中任何瑣事都重要,甚至比吃飯還重要

好多曾經受過創傷的朋友,試過不少的方法、找過好多專家,才終於找到這個呼吸的方法來幫助他們,救他們一把。希望大家每天撥出一點時間、守住時間,一起努力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