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3

有氧舞蹈跳了半年還是瘦不下來,騎完單車後常常腰痠背痛……

別急著放棄,很可能因為你運動「挑食」。

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好處多,除了能燃脂、減重,還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的濃度,改善血糖耐受度,避免三高與心血管疾病上身。但近年,國際最新的運動觀念指出,想要維持健康體能,不能光靠有氧運動。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最新指引:一個健康成年人,除每週15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還應加上至少2天的肌力訓練與伸展運動。相較早期只強調有氧運動的好處,如今已經訂出清楚原則,換句話說,從事一種以上的運動,已從呼籲變成必須立刻實踐的事了。

有氧運動以心肺耐力訓練為主,使用肌群較固定,如果只做這種運動,很多肌肉會訓練不到。即使做多種有氧運動也不夠。因為有氧運動多半是四肢肌群為主的活動,不易運用到比較深層的核心與背、胸、臀部的肌群。因此得靠肌力訓練專門加強這些地方。

肌力訓練已經不只是年輕人的事了

不要以為肌力訓練是年輕人的事,老人家更得要做。若規律從事肌力訓練,就能減緩肌肉與肌耐力的流失,而只做有氧運動的人就無法獲得這樣的效果。而且肌肉承重時,會刺激骨質生成,減緩中年以上的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症

運動類型不「挑食」持續力才會加倍

從事不只一種運動,也會讓運動習慣更持久。遇上運動的撞牆期,最容易失去耐心,同時參與多種運動,也能從其他較拿手的運動找回成就感。或是讓不同的運動來突破體能瓶頸。像是慢跑速度一陣子都無法提升的人,可以暫時改騎腳踏車增加換腳的速度與協調性。

用好奇心、朋友跟音樂 讓運動變成遊戲

過去,運動教練一定會告訴你,運動時必須要很認真、專心,但如果沒有運動習慣,或者你實在很討厭某些運動,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先試著在運動過程中找樂趣如果是肌力、柔軟度訓練,無法到處走馬看花,不妨利用音樂讓自己投入不同情境,忘記運動的疲累

不管哪種運動,余仁龍建議最好儘量找伴同行。一群人一起運動,立刻就能提供成就感跟歸屬感,還可以互相比較、督促彼此不要鬆懈。天氣逐漸轉涼,正是開始養成運動習慣的好時機,現在就找幾個好朋友,一起邀他們跟著音樂律動、或來場城市小旅行。動起來,就對了!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