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3

買瓶好醬油,菜香人健康。若願意花比釀造醬油高價選購傳統手工釀造,該如何辨別?

但要分辨純釀造醬油與化學醬油,倒是有些參考方法。別以為開封後要放冰箱冷藏的就是好醬油,只要鹽度較低或未放防腐劑的醬油,都可能需要冷藏保存。

《康健》教你5招挑選好醬油。

產品成分有「大豆酸水解物」的不要買。

如果成分標示中有「大豆酸水解液」或「酸水解胺基酸液」等類似字眼的內容物,很可能就是化學醬油或混和醬油,陳俊成說。

產品成分愈簡單愈好。

釀造醬油的基本成分是黑豆或黃豆、小麥,加上鹽、蔗糖、甘草等天然食材。額外的添加物則是愈少愈好,如焦糖色素、甜味劑、調味劑等看不懂的化學名詞的添加物。

檢查沉澱物。

翻轉瓶身,查看瓶底有無醬泥的沉澱物,使用菌種分解製成的天然醬油,大多數會有自然的沉澱現象。

摸一摸瓶身。

用手摸摸醬油瓶是否使用玻璃瓶,因塑膠瓶裝的醬油可能會有被塑化劑污染的疑慮

用鼻子、舌頭把關。

陳俊成指出,純釀造醬油的成分單純,味道反而容易死鹹化製醬油會添加胺基酸等調味劑,甘甜味較重。不過純釀造醬油的香氣豐富,若聞起來刺鼻,則是化學醬油。

這些都是買醬油能夠注意的小細節,但外食族該怎麼辦?如果常外食的人,建議下次去常光顧的餐廳、小吃店時,注意一下店裡使用的醬油品牌和成分,若是化學醬油,可以直接向老闆建議換用釀造醬油。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6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