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最近阿母開始越來越任性,不但忘東忘西,而且總是像小孩一樣會很堅持自己的意見,明明水某每晚固定要看韓劇,她老人家硬是要轉成鄉土劇,差點造成婆媳失和。夾在中間的我真的好為難,難道這場戰爭要一直繼續下去嗎?我還想過清幽的好日子啊!

這兩天跟水某討論,就再多買一台電視吧!讓辛勞一輩子的阿母,也有享受好生活的權利。對於中年兒女的親子關係地位互換,我們必須要更小心謹慎對待,才能避免家庭大戰產生。

年紀大返老還童,為人子女多體諒

小時候有事就是找爸媽,慢慢的發現父母開始需要我們幫忙,像是使用電腦、手機等,有一天一定會面對角色互換的時候,做子女的要懂得如何因應,像是年紀大常健忘,學東西也沒年輕人那麼有效率,我們除了回饋父母之外,很多環節也要多體諒。尤其父母如果有失智症時,更要耐心對待、照顧,就像小時候父母親帶養我們一樣。

這樣吃,延緩失智患者腦部退化

很多家庭長輩一旦有失智症,照顧上需多花心思,建議飲食掌握幾個原則,可延緩腦部退化:

1.攝取足夠營養素,避免營養不良。

2.多吃含抗氧化食物,例如蔬菜水果。而各類蔬果中的植化素也是天然抗氧化劑,例如咖哩中的薑黃素有助保護腦細胞。

3.每週適量吃2~3次深海魚類,攝取ω-3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幫助。

4.為減少自由基生成,盡量避免過多熱量及油脂食物。 

 

生活照顧,多點耐心與協助

生活中的照顧要有耐心,多費心。

◎常忘記關火,最好有家人陪在身邊並提醒。
◎有些患者有「徘徊」的現象,會說想出去、想回家,不要嚴厲指責,可帶他出去繞一圈,告訴他回家了就沒事。
有些異常行為,例如破壞東西、異常進食或玩火等,應請醫師協助控制病情。
◎尊重患者原有的習慣,例如已經習慣睡前洗澡,最好讓他持續。
當他完成一個動作要多稱讚,假如分心,要溫和地叫他繼續,如果拒絕進行活動也別強迫他。

有一天我們也都會老,所以要心存感恩,將心比心,體諒老人家,才能維持幸福和諧的家庭。阿源爸真希望能永遠不會老,才能常伴家人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