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nly

趕快來學食材採買、食物保存和菜單設計的撇步,讓單身、小倆口下廚變得簡單有趣。

採買清單的規劃原則─掌握食材種類及份量

所謂採買計劃是先規劃這些食材能做出哪些菜色,當然,採買和菜單規劃也有許多撇步。

1.訂定採購計劃 一種食材烹調兩道菜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買菜前就要先想好菜單。美食專家吳恩文建議,千萬別因為便宜而買太多做完規劃,食材採買回家,食材的保存成為單身或兩口家庭下廚的重要關鍵

2.食材保存術 分裝再冷藏、冷凍

蔬菜類

葉菜類是蔬菜中最難保存的,吳映蓉的經驗是先將蔬菜洗淨、瀝乾,切好後按一天份分小包裝,先以廚房紙巾包裝(吸收多餘水分),再放入夾鏈袋中冷藏保存預先處理分裝過的食材,要用時就省下許多處理食材的時間。

肉類

要先醃漬再分小包裝冷凍。吳恩文建議,肉類一定要用夾鏈袋分裝、壓平(容易解凍),料理前一天或出門前移到冷藏解凍,但切記不要反覆退冰、冷凍,以免孳生細菌。

海鮮類

如蝦、蛤蠣、蚵仔則可直接分裝冷凍

辛香料

蔥、薑、蒜與蔬菜類的保存方法類似。蔥要洗淨切段或蔥花,蒜頭和薑可先切片或切末再裝袋或裝盒冷凍

3.設計創意菜單 一鍋湯底變化多種菜色

吳恩文的獨門菜單是用一大鍋排骨湯或牛肉湯變化出不同料理,以清燉排骨湯為例,第一餐喝清燉口味,其餘的排骨湯則分成好幾袋冷凍,每次下廚時就拿一小包出來加金針、香菇、蘿蔔、芋頭、苦瓜等,變成不同的排骨湯。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5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