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nly

選靠墊到底有什麼學問?

靠墊沒有一個標準稱呼,有人稱它作護腰墊也有人稱它作背靠墊,它有兩個功能,一個是提醒身體維持正確的坐姿,另一個是用來支撐腰椎

其實,坐著比站著還累

腰椎正常的時候有個前凸的弧度,椅子上放靠墊讓人感覺較不容易累,主要就是因為它支撐了腰椎原本的弧形,避免身體因為姿勢不當而過度彎折或挺直腰椎

即使坐姿正確,久坐族或容易感到腰痠的人也可以加個靠墊,減輕腰椎的工作負擔

靠墊樣式多,如何選擇?跟選另一半一樣,要跟自己合得來最重要。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林瀛洲說,除了靠墊材質外,其實還必須考慮到自己的身型、使用的習慣跟座椅的深淺,一定要親自試用。

弧度

選擇靠墊首重腰部的支撐,有弧度的靠墊會比沒有弧度的來得好,市面上靠墊也多有前凸的弧度,只是幅度大小的差異。正確的擺放位置是在肩胛骨下方到臀部的位置,要選擇能跟自己腰弧最服貼的款式

材質

市面上靠墊的材質基本上可分為網狀、彈力棉、記憶泡綿、或者塑膠板等四種類型,醫師認為每個人感受不同,只要用起來足夠支撐腰椎,選哪種都可以,一般來說,記憶泡綿跟塑膠板材質的支撐力較強

使用時機

也可以依照季節選擇不同的靠墊替換,像是網狀靠墊或塑膠材質的靠墊較涼爽、透氣,夏天使用較不容易覺得悶熱不適。到了冬天再換用較厚的靠墊。

靠墊,要靠到才算數

椅子的深淺會影響靠墊類型的選擇,如果靠墊不能自由調整弧度,選擇的時候就要同時考慮座椅的深淺,「靠墊再好,若跟椅子不合就一點幫助也沒有,」林瀛洲說。

不管是否使用靠墊,都應該符合標準的坐姿:

臀部要把椅子坐滿,讓腰背部完全緊貼著椅背

背部跟臀部夾角依照椅背設計的不同,約呈90~110度,使腰椎弧度自然前凸。

*為了維持腿部血液循環順暢以及髖關節的省力,兩腳要能平放地面,使膝蓋同高或稍高於臀部,並在膝蓋跟椅子前端空出約一個拳頭(2~3吋)的距離。

3個伸展,放鬆緊繃的腰背

平時除了每一個小時要起身走動,並且經常變換姿勢外,也可做一些伸展動作放鬆緊繃的腰背肌肉:

1.左右側彎

2.彎身抱膝

3.扶椅背扭腰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