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陸續聽到科技業重要幹部因病離世消息,而阿源爸這幾天一起床,肩頸痠痛,脖子轉不動,沒想到竟然落枕!原來是最近加班加得兇,不但工作超時也很少去上廁所,整天長時間盯著電腦看,不但後頸椎給他痛到一個不行,手腕也開始麻痛到跟我喊罷工!

看到我原本這麼瀟灑的大男人一秒變鋼鐵人,水某竟然不鳥我,還沒好氣的臭臉奚落我:「啊!你今天是要回來吃飯還是不要啦!」俗話說:「聽某嘴,大富貴!」既然老婆大人開金口,今天我只好不加班。

其實,太常加班真的是有一好沒兩好,雖然認真工作很重要,把自己任務順利準時完成也很重要,但要回頭想想,就算你因為工作,錢賺再多,但失去生活品質,有什麼用?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往往當你真的有空時,才發現他們已經長大成人,不再常住家中陪伴左右。此外,天天加班還得賠上自己的健康,實在不划算,讓阿源爸來仔細分析給你聽:

太常加班,當心過勞死
不是阿源爸愛嚇人,超時工作有害身體健康,還很容易過勞死。長時間過勞工作的人,或是那些下班就要陪老闆應酬喝酒,熬夜爆肝的肝苦人,你真的要這樣虐待你的肝嗎?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會疲勞過度,積下過勞死的潛在危機。所以阿源爸奉勸你,人生還很長,身體要惜著用

工作超時沒休息,身體容易亮警訊
工作連續超過11個小時以上,容易得到心臟病。這可不是我在唬爛,倫敦大學的研究發現,工作11個小時以上的上班族,六成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另外,長時間熬夜、睡眠不足的人,容易食慾不振,精神不集中,免疫力下降,自然也會百病叢生。也常見到,工作壓力太大的人有消化不良、腸胃潰瘍的問題

拒絕加班,顧好生活品質
善用時間調配,適度放鬆身心,才是比較健康正向的人生。阿源爸覺得,人生中還是有比工作更重要的事。這裡分享幾個不加班的好撇步:

1.減少干擾,全神貫注工作,工作時全力以赴。工作時把周邊干擾減到最低,關掉手機,不跟同事聊天,不打電話,集中精神把工作一次處理完。

2.下班不看E-mail,拒絕回老闆Line,不要把沒做完的工作帶回家

3.學會說不。對老闆或同事額外的工作要求,例如要週日加班,學會說「不」

4.養成運動好習慣,適時紓解工作壓力。下班後可做些喜歡的事情,享受親子時光,或與朋友小聚,或是去看場好展覽、聽場好表演,放空並放鬆心情,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