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only

短短三年,面臨父親中風、外公病危、發現乳房長腫瘤、母親還是視障患者,她不僅沒有被打倒,反而主動分享資訊,幫助每個徬徨的病家。

羅佩琪將病後可能用到的資訊整理成懶人包,希望縮短病家遭遇疾病的徬徨,讓社會福利真正幫助到需要的家庭,不再因為你不知道就沒份。雖然身為病家,但羅佩琪刻意跟病後的悲情做切割,把網站經營得像工具書。她解釋,「其實經歷父母、自己生病就知道,過程怎麼可能沒有眼淚!但當你哭完想解決問題,就歡迎來到《病後人生》。」

After that day
當你缺乏資訊,就會用恐懼填補問題。」真正體會這段話是羅佩琪在越南見到爸爸的時候,由於得到的資訊不夠具體,她對爸爸究竟會變怎樣完全沒有概念,結果看到爸爸半邊癱掉、眼歪嘴斜模樣,羅佩琪坦言當下其實害怕得不敢接近,懷疑這真的是我爸嗎?

回到台灣,對疾病的未知仍不斷考驗著她們。爸爸似乎完全失去生活能力,她們猜爸爸大概是失智了。後來確定,爸爸其實是中風後的失語症,而非失智,從此全家開始陪伴爸爸走上復健的道路。

一頓午餐的收獲
然而,真正支持羅家一路走來的,其實是過程中接受的各種幫忙,以及資訊帶來的巨大力量。為了幫爸爸辦退休,羅佩琪有機會跟爸爸公司的人資吃一頓午餐,對方突然想到爸爸可能符合勞保失能給付的條件,表示可以幫忙申請看看,因此羅佩琪決定把爸爸生病這件事當成專案來管理,逐一列出支出,一項項去查法律上有哪些對應的補助可以申請,結果200多萬的醫療費用最後由社會保險及補助支付了180幾萬,節省了高達九成的支出,資訊的力量之大,在龐大的醫療支出面前明顯可以被量化

峰迴路轉,人生才剛開始
羅媽媽笑言,其實羅爸爸以前就比較沈默,雖然現在只能吐出短短的句子,但講的話反而比以前多多了!而且羅爸爸病後反而跟羅媽媽成了天生絕配,一個當對方的眼睛、一個當對方的嘴巴,真正成為一輩子互相依賴的牽手。

羅佩琪也因為有過爸爸生病的練習,讓她在面對後來接二連三的噩耗時,反而能夠沉著應對,更重要的是,她因此找到未來努力的方向

羅佩琪隨意翻出爸爸中風前寫給面對人生方向感到徬徨的她的一些信件內容,我突然覺得一切就像冥冥中註定般巧合,裡頭寫到:每個人的人生都獨一無二,而這些過程都是每個獨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沒有所謂對錯,成敗也只是一時,回歸自己內心才最重要

記得隨時為內心保留一份餘裕,框架不要太死硬,人生會更獨特灑脫

峰迴路轉,人生才剛開始。這席話,恰恰成了羅家每個人的最佳寫照。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