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0期

標榜兼具時尚、塑身效果的壓力褲,廣受不少跑者推薦,據說穿上它能跑得快又遠,又不會鐵腿,真有那麼神?壓力褲受不少跑者和部落客推薦,據稱,壓力褲兼具時尚、塑身效果,能讓穿者看起來身型修長,且穿了跑步比較不會鐵腿,能跑更快、更遠,真的那麼厲害嗎?

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系主任郭藍遠表示,目前學界對壓力褲改善肌肉穩定度、血氧量、緩和疲勞等生理作用,倒是較有一致性認同

壓縮技術 施壓局部肌肉
壓力褲或壓縮衣的原理,其實就是運用局部壓縮技術,針對身體特定部位、肌肉群施壓,壓力衣褲的多數效用和獨特性,都來自「壓縮」。

運動時肌肉因承受力量而收縮、振動,時間一長就導致運動疲勞,若振動過度、長時間頻繁收縮,容易引起運動傷害如抽筋。壓力褲的加壓和包覆性,對肌肉來說正是牽制的力量,是穩定肌肉的關鍵,但相對來說也是對關節的一種限制。

加速血流 緩和疲勞跑更久
有些人不是運動員,但小腿血液循環差,也被建議穿壓力褲,壓力褲會加壓、縮小被壓縮部位的血管直徑,加快血流,加速將氧氣輸送到肌肉,進而排除肌肉中堆積的乳酸,使運動時肌肉運作更有效率,也讓需要長時間運動的人如馬拉松跑者可以緩和疲勞,結束後肌肉能更快恢復彈性,修復能力較佳

壓力褲只能用來輔助改善不適,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多運動、多做伸展動作如坐姿前彎,讓身體學會主動放鬆,上班族若需久坐,切記每15分鐘就要站起來動一動。

購買前停看聽 依運動型態挑選
目前的壓力服多採伸縮纖維和傳統纖維製成,不過,為了讓壓縮性更持久,建議選高品質彈性紗萊卡纖維(Lycra sport)比例較高的,不但耐穿,也更服貼、透氣

然而,除了材質,更重要的是依自己最常做的運動、使力最多的肌肉部位來挑選。郭藍遠提醒,壓力服必須合身、舒適,太鬆或太緊都不具效果。緊過頭的作用像止血帶,會截斷供血,太鬆則施壓不足,徒能保溫。建議試穿時要有專業教練或醫師在側,幫助挑選,以免花了錢卻買無效果。

壓力服怎麼挑?
上衣有短袖、長袖、連身衣各款,主要壓縮部位為軀幹和手臂。練習鐵人三項需用到全身肌肉,可以考慮穿連身衣。長袖、短袖單件式上衣較常見,適合橄欖球運動或健身。

下半身有九分長褲、五分短褲之分,都能壓縮臀部和大腿。九分長褲特別適合需要長時間持續運動、需壓縮小腿肌群如腓腸肌的人,適合騎腳踏車、路跑。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