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源爸我最近迷上了跑步,只要看到有馬拉松可以報名,時間一到就會等在電腦前準備搶報名,這幾年來從公園慢跑開始,到現在已經可以跑半馬,這種成就感,真的是不愛跑步的水某沒法理解的痛快!

但前陣子夜間練跑時,不慎踩到路邊碎石扭傷右腳,休養時也讓我開始懷疑,是否跑步對我老人家並不是那麼適當?我應該再找些較和緩的運動,避免關節傷害再次復發嗎?跑步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有氧運動,但該怎麼樣跑才健康,怎麼跑才安全,來看骨科醫師怎麼說…

不跑會死,到底該怎麼跑?

這幾年馬拉松真的很夯!愛跑步當然是好事,但是骨科門診有越來越多長跑疼痛的病人,他們都跟阿源爸一樣跑上癮,沒跑很難受,到底該怎麼辦?醫生說跑步是人類最有效率的有氧運動,而且其實長期有規律的跑步和下肢關節退化無關,如果改用走路,消耗熱量又太少,肌肉使用度也較低,對健康幫助有限。

所以只要跑前確實做好暖身、拉筋動作,並且循序漸進地跑,不要一下子太High,多不會有太大問題。有些人跑到一半就頭暈,主要因為吃太少血糖下降造成,運動前一定要吃點東西,尤其是糖尿病患。另外錯誤的換氣方式也會讓人感到天旋地轉,最好用鼻子吸氣,再噘著嘴慢慢吐氣。

「慢慢跑」讓你新手變老手!

害怕一下子跑太激烈會受傷,可以先嘗試「慢慢跑」,這種跑步速度跟走路差不多,跑的時候微微踮腳,小碎步往下壓,速度和走路差不多,背脊要伸直,下巴微微朝上,身體稍往前傾。

「慢慢跑」和健走一樣不太會累,但是運動量更大,消耗熱量更多,可以更有效鍛鍊肌耐力和心肺功能,所以很適合剛接觸慢跑的人,已經有健走基礎的人更適合喔!

跑前注意事項和原則

嘗試「慢慢跑」除了最好有健走基礎之外,也要確實做好暖身、收操;並記得穿著透氣、排汗的褲子和T恤,夏天最好戴帽子遮陽;初跑者需要穿上穩定、吸震的鞋子運動後如果肌肉出現痠痛,可沖冷水或冰敷達到消炎止痛效果;跑步時也可以使用計步器記錄成果。

如果你也想跟上跑步風潮,先健走再試試「慢慢跑」,一定可以跟阿源爸一樣跑出興趣,而且跑得很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