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9期

王伯伯最近早上起床後頭很痛,而且愈來愈痛,甚至伴隨嘔吐。他到家附近的小型醫院做腦部影像檢查,醫師建議他轉診到醫學中心。

生病已經夠不舒服了,「醫生為什麼卻要我去別家醫院看?」其實,醫院、醫生建議轉診,通常有專業判斷,6個簡單問答,幫助病人、家屬減少疑惑

Q1:醫生為什麼建議轉診到其他醫院?
一般來說轉診分為上轉及下轉, 如果醫院因為設備、專科醫師受限,而無法確定病人的病因或提供完整診療時,醫師就會建議轉診

醫師的專長也是另一考量。當病人需要由特殊科別醫師做處置時,如心臟外科、胸腔外科、神經外科或整形外科醫師開刀,但該院沒有這科醫師,醫師就會建議上轉

下轉則常見於住院病人,比如病人已經脫離緊急危險期,但基於病情因素、保險給付,病人仍需接受醫療照顧,此時醫師就會建議下轉,比如由區域醫院轉到地區醫院或其他長期照護機構。

Q2:哪些情形不適合轉診?
如果病情較嚴重、生命徵象(呼吸、心跳、血壓、體溫)不穩定,醫生通常不會建議轉診 ,最好留在原醫院,等生命徵象穩定後再轉。

Q3:怎麼找接收醫院?
生病時,常有熱心親友提供意見:「某某也得過這個病,是在XX醫院看好的。你要不要轉去那邊看?」

每個人的病情不同,即使兩個人得同樣的病,病情表現也不盡相同,親友的經驗可以當參考,但還是建議尊重醫師的專業。 「主治醫師最清楚病人的病情,也比較了解其他醫院的設備、專長,可以減少病家摸索、打聽的時間。」

醫師主要考量接收醫院的設備與醫師專長,來決定建議轉到哪家醫院、掛哪一科。距離通常不是最首要考量,除非病情很緊急。

Q4:轉診需要帶哪些文件?
主治醫師會開病歷摘要轉診單,如果有檢驗報告的結果也會附上,可一併帶到接收醫院。當然健保卡也是必帶

轉診單上會載明病人基本資料、病情摘要、診斷、治療摘要、轉診原因、轉出醫院資訊及醫師姓名、建議轉診的醫院及科別、轉診有效期限等,可確認是否填寫完整

Q5:病人需要坐救護車轉診嗎?
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救護車,如果需要,部分醫院有自己的救護車,或者找民間救護車(通常以里程數計費)。

Q6:到了接收醫院要找誰?
各醫院不太一樣,且依病人病情而定,可能由急診入院,也可能經由轉診中心協助掛號就醫,轉診前可以問清楚對方的聯絡窗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