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198

叫不出別人的名字、打開冰箱卻忘了要拿什麼、時常在東翻西找、行程也記錯……,中年人的記憶力為什麼落漆?

1.訊息太多,大腦難負荷

台大心理系特聘教授梁庚辰認為,四、五十歲的人記憶力減退,比較可能是接收太多資訊、超載了,必須捨掉一些訊息才能容納新的訊息。中年人在家庭和工作上都負有重任,需要思考、記住很多事,大腦難免力不從心。

2.壓力是記憶力的大敵

一遇上壓力,記憶力就大大打折,造成「假失智」。「並不是壓力直接損害海馬或記憶能力,而是影響他們對自己的評估,把偶爾的健忘看得很重。」這些中年人多半事業有成、身居要職或剛接手複雜的工作,工作要求高,有時手邊同時進來幾件事,他們只記得做前幾件,後面的就忘了。

3.分心、多工,記憶拉警報

中年腦易分心,卻又處在常被引誘分心的世界。工作時,一會兒Line在「叮咚」、一會兒有簡訊和電子郵件,還有臉書不斷更新資訊,大腦運作一直被打斷,要同時處理多項訊息,但可能對每個訊息都沒有深刻印象。「一心多用不太可能大腦還是會排出優先順序,一樣一樣完成,其實耗的腦力並不會比較少

4.睡不好,記不牢

睡眠對記憶力非常重要海馬白天接收了很多訊息,可用空間愈來愈少,於是利用睡眠時將記憶轉移到大腦皮質,才有空間容納新訊息。如果睡不好,海馬無法充分轉移記憶,第二天容量不足,就記不住新東西、無法集中精神,專注力不夠也會影響記憶力

5.生活習慣不良

找不到東西未必是記憶力有問題,而是缺乏好習慣。「腦力應該發揮在思考、判斷、決策上,而不是花在記一堆瑣事。」所以,抽空整理生活空間,該丟的丟,該歸位的歸位,比操練記憶力更能幫助自己不再丟三落四。

6.更年期

王培寧說,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荷爾蒙變化大,也會影響記憶力,但通常不是長期的,等大腦適應了低濃度的荷爾蒙,記憶力應該就會好轉。

7.藥物副作用

王培寧說,有些藥物會影響記憶力,比如︰

*安眠藥、鎮靜劑先嘗試非藥物療法幫助入睡如果實在必須靠藥物,建議要在晚上12點前,如果等翻來覆去睡不著、凌晨3點才吃,藥效持續到白天,就會昏昏沉沉的。

*抗憂鬱劑

*感冒藥:有些減輕流鼻水、鼻子癢的藥物含抗組織胺、感冒藥或感冒糖漿含可待因,都可能讓人昏沉、反應遲鈍

*治療巴金森氏症手抖症狀的藥

*抗乙醯膽鹼作用的藥物︰最常見的是腸胃藥。此外還有治療尿失禁、膀胱過動症的藥

如果服藥後出現記憶力減退的情形,可向醫師反映,看是否能換藥

偷學專家不健忘技巧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Google日曆管理行程,且手機與電腦同步,設定每天早上寄通知提醒當天行程。如果會議需要準備報告,就設定提前幾天寄通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