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4個眼睛敵人和台灣人形影不離,躲也躲不掉,讓眼睛過勞,提早老化,眼睛疾病提前報到

1號敵人:智慧型手機】

當人們享受智慧型手機帶來的便利的同時,也在承受傷害。

陳瑩山發現,隨著智慧型手機日漸普及,產生了假性近視成人化以及老花眼年輕化兩大現象。原因一是晃動。原因二是近距離。就是因為距離,當你用智慧型手機讀簡訊、what’s App或上網時,眼睛會更疲勞。如果你已經戴隱形眼鏡,情況更糟。更擔心下一代,台灣近視年齡可能又大步向前

2號敵人:壓力】

壓力會用各種方法傷害視力,從輕微的眼睛發紅、眼皮跳到視網膜病變都有。

慢性的壓力讓你的眼睛無法好好休息,眼睛發紅、脹痛,「眼睛脹到快掉出來」

壓力也可能導致血壓升高,中央視網膜動脈阻塞缺血,造成單眼突然發生無痛的視力減退或喪失,也就是眼中風。眼中風也會反覆發作,更是腦中風的預警

3號敵人:陽光】

我們知道要幫皮膚防曬,其實眼睛也非常需要防曬

短時間曝曬在太陽下,可能引起角膜炎,也就是角膜因陽光曝曬引起的發炎,就是一種「眼睛曬傷」,眼睛會模糊、痛、畏光、流淚。長期的曝曬就很嚴重。

現在科學已經知道,陽光中只要少量的紫外線,所以就算是陰天也會,數年後就可能傷害視網膜。

4號敵人:三高】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邱弘毅以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視網膜相關眼疾發現,糖尿病患者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盛行率是一般人的40倍。也有愈來愈多證據證明,黃斑部病變心血管疾病有關,也就是和高血壓、高膽固醇、高BMI,也就是和肥胖相關。除了糖尿病外,高血壓高血脂也提高眼中風的風險

眼睛雖然只佔身體的一小部份,卻是人類探索世界的觸角,況且,終身學習的時代更需要眼睛接收萬千資訊。4個敵人讓眼睛在三、四十、40歲就提前老化,若眼睛一老,大腦就跟著老,難以實現人生下半場的精彩。

擊退這4個眼睛新敵,保護辛苦的眼睛,早一天做,眼睛和大腦就晚一天變老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7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