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阿源爸常覺得很煩惱,老爸老媽退休後,愈來愈不愛動,走幾步路就哀哀叫,想帶他們出國去玩也不要,長期在家電視,那兒都不想去,到底該怎麼辦呢?

問了好幾次,才知道他們怕走路會造成膝蓋麻痛,兩腳發軟影響全家遊玩心情,索性都拒絕出遊,導致肌耐力退化就更不想走了。但這樣其實不好,阿源爸決定使出絕招,用最完整的配套措施帶他們出去玩,也教大家如何說服老爸老媽一同親子出遊!


老人家找理由不出門,小心膝關節快速退化!

老爸老媽退休後幾乎都宅在家,要帶他們出去玩老是找理由拒絕,說什麼膝蓋不好要少動、年紀大到外面萬一跌倒很危險,事實上整天不動膝關反而退化更快,要不然就說每天家事運動量很多(什麼嗎,這根本只是勞動),再這樣下去怎麼行!一定要想辦法說服他們出走一走,動一動。

其實,保養膝關節最好的方法是少蹲、少跪、少盤腿。只要減少膝關節彎曲的動作,做點適度的有氧運動,便能強化關節力量與活動度,並有效減緩膝關節疼痛。但為了帶他們出門,到底需要先準備些什麼呢?

首先,我會先唆使孩子們去跟老爸老媽撒嬌,只要出動他們要求親子同遊的提議,必定能讓爸媽覺得,不管多累都一定要出門。接著,我會把行李通通傳好,裡面不管是爸媽愛吃的零食,還是常用的藥物和營養品全都包進去。最後呢,從現在開始,每天早上陪老爸老媽出門散步,這樣一來,一定就能夠達到我的終極目標-帶他們出去日本旅行啦!


營養補充、適當運動,銀髮族維持好體力

要讓老年人維持好的體力,不再老是悶在家,可以從營養補充和適當運動著手。
*飲食方面:熱量要夠,其他營養也要均衡,包括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
*運動方面:依老年人身體狀況做選擇,一周可以運動3~5次,太極拳、土風舞、快步走、游泳都很不錯


關節保護好,外出沒煩惱

保護好關節也很重要,保護原則有:
1.跟醫師討論適合做什麼運動,視長輩本身健康狀況而定。
2.
循序漸進開始活動,至少一天一次,讓關節伸展到最大但不會痛的程度,並提供軟骨一些養分,讓關節可以比較咕溜。
3.運動前後要做暖身及緩和運動,一旦關節出現疼痛、腫脹,不要讓疼痛的關節過度活動,以免受傷,或導致更嚴重的發炎狀態。
4
休息也很重要,尤其肌肉感到疲乏或關節發炎時,都需要充分的休息。

 

照顧好關節,體力也變充沛了,老爸老媽開始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不再只想宅在家,尤其看到我精心規劃的出國旅遊行程,吃好住好加上他們最愛的賞櫻花,二話不說立刻準備護照、行李,來一趟快樂的親子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