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7

「我媽是非常會算數的人,誰欠她一塊錢都記得一清二楚,那天,醫生問她12+27是多少,她答3。」林書煒回想當時陪媽媽做失智症篩檢的場景,忍不住大哭,覺得怎麼可能!

篩檢發現媽媽輕度失智,進一步檢查大腦萎縮的狀況,確定是早發性的額顳葉型失智,林書煒直言,全家根本無法接受,因為媽媽大部份的時候都很正常,而且才60歲,年輕時又那麼活躍,完全無法跟失智聯想在一起。

直到有次媽媽走丟,她們才願意相信媽媽真的失智。談到媽媽,林書煒的眼淚就失守,「最近一年我才開始放下媽媽不認得我的事實,但至少她還記得六個名字。例如她會看著蔡詩萍叫書煒,蔡詩萍就開玩笑說『我是金城武』,媽媽便笑著反擊,『你是蔡詩萍!』」

每件不幸背後一定有個祝福

「不知道媽媽現在的生命停在哪裡,但她就這樣停住了,像個沒有靈魂的人。」林書煒感慨,媽媽節儉了一輩子,寧願把錢都拿去投資自己也搞不懂的基金;減肥了一輩子,吃進去的每一口都斤斤計較,結果都還來不及好好享受。

因著媽媽這場病,林書煒開始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人生到頭來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她決定:要努力在健康的時候留下美好回憶,於是開始透過一個個好習慣的實踐,努力讓人生更圓滿

感受食物真原味,你家餐桌就是米其林

相信病從口入的林書煒,從天天吃下肚的食物把關起。蔬果必定挑當令當季,儘量避免加工品,並善用蒸煮法做菜,減少用油,真正吃到食物原味12月剛到日本享用米其林大餐的她也體悟,頂級就是當季新鮮食材加上廚師的創意,「所以我家餐桌也天天媲美米其林。」

將運動與樂趣結合

運動是林書煒最大的罩門,但媽媽的狀況警惕她一定要動起來,現在她有一群朋友每三個月會相約一起路跑,也督促她平常必須更積極地自主練習

努力工作,更要努力留下美好回憶

林書煒笑說過去的她只要有錢就想存,但現在的她則是努力工作、也努力玩樂,要人生留下美好回憶。所以她一年至少旅行3次,採訪時她就不好意思地指著嘴巴上皰疹說,最近吃太好,這就是剛從東京摘完九顆米其林的戰利品。

無常比明天更快,重要的事要一一交代

媽媽失智後什麼都忘了,沒人知道她先前買了哪些基金、投資了多少東西,現在連名下的房產要轉移都非常麻煩,所以爸爸也開始把重要的事交代清楚,林書煒跟老公彼此之間也是。

珍惜每一刻,力行「請、謝謝、對不起、我愛你」政策

沒有人知道記憶在哪一刻就停了,所以必須練習正面思考,讓每一刻都活得開心、沒有遺憾,而且別總是對身邊最重要的人生氣、不耐,而是要每天不斷練習說請、謝謝、對不起、我愛你

「每件不幸的事情背後一定有一個祝福,我相信神一定有祂的美意。」因著媽媽的病苦,林書煒一家的感情反而更緊密,她也重新面對自己跟家人的關係,更清楚人生想追求的價值,而且真正在每天的生活裡實踐著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019&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