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美食的阿源爸,平常最愛看的就是韓良露的文章,總是能跟她一同神遊在各式美食畫面中,只要她推薦的店家,帶水某去吃都大獲好評,沒想到才剛過完年就聽到她因為子宮體癌逝世的噩耗,真的好傷心。

究竟子宮體癌是什麼?跟一般癌症成因一樣嗎?而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日本核災食物是否會導致癌症發生,就讓阿源爸來為大家說分明!

 

惡性肉瘤無症狀,進展快,預後差

子宮體癌發生是長在子宮體的癌症,原因可能和飲食西化、喜歡高油脂食物有關,而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也是危險因子。子宮體癌分上皮細胞癌(子宮內膜癌)、非上皮細胞癌。子宮內膜癌較容易發現,預後較好;非上皮細胞癌就是良露老師罹患的惡性肉瘤,約只佔一成,平時沒有症狀,發生後進展快,預後較差。

 

吃到核災食物會得癌症?

不只美食家驟逝讓人震驚,前陣子發生的日本福島核災地區產品疑似被改標而進到台灣,也引起大家一片恐慌,幸好沒驗出有放射性物質,可以鬆一口氣,但有些人心裡還是有陰影。專家說過量的輻射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早發型白內障,生殖能力也會受影響,時間久一點還可能提高甲狀腺癌、血癌、肺癌、乳癌等癌症風險,天呀!現在我和老婆買東西都要張大眼睛看清楚。還好專家也說可以適當吃鈣片,多吃新鮮蔬果、多運動、保持好作息,把影響降低。

遠離癌症風險,抗氧化食物要多吃

平時阿源爸會常吃些含有抗氧化物的天然食物,這樣可以降低癌症風險。

*番茄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

*葡萄:含白藜蘆醇能降低癌症風險,花青素也是很強的抗氧化劑。

*香蕉:有增加白血球活性成分,會促進腫瘤壞死因子(TNF)的生成,越熟的香蕉免疫活性越高。

*芭樂珍珠芭樂的抗氧化力比維生素C超高的奇異果還強。

*高麗菜:有異硫氰酸鹽和蘿蔔硫素等抗氧化物,也有豐富纖維、維生素C

*地瓜裡頭的β胡蘿蔔素是絕佳的抗氧化來源。

*地瓜葉有15種抗氧化物。

*糙米: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和鎂、磷等礦物質。

不管是子宮體癌或核災食品致癌問題,只要像阿源爸一樣,注意自己的生活、飲食,多運動,不需要因為這些新聞而驚慌失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