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今天天氣好嗎?」出門前,你一定想知道天氣如何,但或許更該問「今天空氣好嗎?」因為只要還有呼吸,空氣污染就無時無刻殘害著你。

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無時無刻,而且無法自力救濟。」談起空污,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眉頭深鎖。

他說,兒童每分鐘要吸67公升空氣,相當於超過3罐家庭號鮮乳的容量。成人每分鐘要吸714公升空氣,每天合計12萬公升,可以裝滿80個標準浴缸。劇烈運動時,每分鐘更要吸超過50公升空氣。算算人每天吸入空氣的量有多大,就能明白自己每年吸入的致癌物,分量驚人。

小小空污,大大折壽

PM2.5不到髮絲直徑的二十八分之一,看似微不足道,卻因呼吸累積量極大,小小的增加,都能讓人大大的折壽。「PM2.5是台灣人嚴重的生命威脅。」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2013年,肺癌已經大幅領先,取代肝癌成為癌症第一大殺手

被忽視的心血管殺手

只是,空污對健康的傷害比你想得嚴重

一般人聽到空污,馬上聯想到氣喘、過敏、肺癌,其實心血管疾病才是大宗。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蘇大成說,PM2.5可以穿過肺泡,帶著毒素循環全身,到處刺激血管壁,更容易產生血栓。

PM2.5 對健康的影響:懸浮微粒不只危害呼吸道,也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經由鼻、咽及喉進入人體,10微米以上的微粒可由鼻腔去除,較小的微粒則會經由氣管、支氣管經肺泡吸收進入人體內部。不同粒徑大小的懸浮微粒,可能會導致人體器官不同的危害,例如呼吸道疾病、癌症、新生兒低體重、心血管疾病

都市、鄉村、室內空污都難逃

北部都市雖然較少工廠相鄰,但空污來源並不少,多以汽機車廢氣為主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表示,國內外研究發現,都市中PM2.5暴露量最高的駕駛,是腳踏車和機車,而腳踏車又因為有運動效果,吸得最多。「騎單車最好去郊外,」他說,在尖峰時段的都會馬路邊騎車,實在很傻。

如果不騎車,走路可以嗎?

最新研究發現,走路最糟糕,坐捷運最好。北醫公衛系副教授莊凱任針對120個年輕的台北通勤族,比較走路、搭公車、搭捷運、開車,四種通勤方式的PM2.5暴露量,結果走路暴露量最高,風險是搭捷運的8倍,坐公車和開車則居中

採取行動,捍衛呼吸權

至於身為消費者的你我,除了減少垃圾、節制消費,也可以用消費投票,抵制無良企業的產品、支持友善環境的企業。同時,透過聽演講、投書、參加公聽會等方式,增加對環境議題的認識和參與。

現代人必學「呼吸避險術」

在我們這一代,台灣幾乎找不到沒有空污的地方了,但只要心中有正確的風險概念,生活還是能夠盡可能趨吉避凶。不過,當我們採取行動改變自己、監督政府和企業,下一代才能無懼地呼吸。

捍衛呼吸權,你可以這樣做

通勤時間選大眾運輸,少騎車走路。

散步挑小巷,遠離大馬路。

盡量別待在公車專用道。

空污嚴重時,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及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

上山呼吸新鮮空氣,至少要超過1千~2千公尺。

室內不抽菸、不燒香、不點蚊香、勤打掃減少灰塵、使用抽油煙機。

住處遠離宮廟和工廠。

要求政府:使用替代能源、加速總量管制、課徵空污健康捐、查緝烏賊車。

要求自己:減少垃圾、節制消費、抵制無良企業、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968&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