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5
藝人小S也曾在錄影時昏倒5分鐘,腦子一片空白;最近歌手江蕙的演唱會一票難求,有歌迷情緒激動到昏倒,緊急送醫。昏倒多是因為腦部的血流不足,造成大腦暫時失去功能,但通常幾分鐘後就會自動清醒。

腦部血流不足的原因則有許多,以神經或心臟系統異常居多︰

●迷走神經性昏厥

迷走神經性昏厥發生前通常有誘發因子,刺激迷走神經興奮,引起心跳變慢、血壓降低,進而供應腦部的血液不足,患者開始頭暈、冒冷汗、臉色發白、視力模糊,接著眼前一黑,失去意識。患者平躺幾分鐘、讓血液順利進入腦部後就會醒來,沒有生命危險也不需要治療。

●自律神經功能不全症,造成姿勢性低血壓

這類昏厥常發生在有糖尿病、腎臟病、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的長輩。他們的末梢血管易生病變,加上改變姿勢時(比如起床)血流一時上不到腦部,就可能引發昏厥。

建議患者︰
˙控制好原來的慢性病。
˙姿勢性低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不需太嚴格

˙穿彈性襪
˙改變姿勢時動作放慢
˙注意飲食
˙必要時用藥物治療

●心因性疾病
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先天性心臟病等,因心臟無法打出充足的血液供應腦部,都可能造成昏厥,需盡快治療。昏倒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不能不理它

要找到昏厥的原因,通常需看神經內科、心臟內科兩科。

看診時醫師會問︰
˙昏厥發生的次數與頻率、多久後醒來
˙在什麼情況下昏厥、昏厥前有無受到刺激。
˙有無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退化性疾病等。
˙昏厥時有無大叫、抽搐、尿失禁
˙用藥情形︰有些藥物可能引起姿勢性低血壓,需調整藥物。

此外也需要做檢查︰
˙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看是否有心臟病變。
˙腦電圖︰腦電圖能偵測電場變化,可用於診斷癲癇。
˙傾斜床測試︰可以幫助診斷姿勢性低血壓。
經由問診及檢查找到昏厥的原因並治療,或避免刺激因素,應該可以防止昏厥一再發生。

目擊親友昏倒,你能做什麼?
˙趕緊扶住患者,避免撞到頭,並讓他平躺休息。
˙癲癇患者可能會嘔吐,可讓病人側躺,口水、嘔吐物自然流出,避免嗆到。
˙觀察患者的症狀,比如手腳有無抽動、多久後醒來,就醫時供醫師參考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856&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