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4
朋友不只是一起吃喝玩樂、聊天談心,好的朋友還能讓你變得更健康。

如果你的朋友都很健康,你自己長壽的機率也會增加50%,擊退感冒病毒甚至是癌症的機會加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

 

新年伊始,快來為你的交友圈做個體檢:以下問題請回答「是」或「否」。

一般而言,你的朋友……

)會在你有困難時給予有建設性的幫助。

)不會任何事都堅持要照他們的方式來。

)最近體重沒有快速增加(如果只有一個朋友變胖,可以不算在內)。

)和你住得夠近,你能經常與他見面。

)很少抱怨自己很孤單,或是他除了你以外沒別的朋友可傾吐心事。

)是個開心的人。

)當你想要發洩工作的不愉快或抱怨家裡時,他總是會同情地傾聽。

)能很自然地請你幫點小忙,例如載他們去機場,或是在繳稅時請你提供免費的稅務諮詢等,而且會讓你知道,他們對你的幫忙深表感謝。

)不會在你面前是一個樣,在別人面前又是另一個樣。

)不抽菸(如果只有一個朋友抽菸,可以不算在內)。

)有時候可能會需要你提供一個可以靠著哭泣的肩膀,且隨時準備好回報你。

)藉由正確飲食、運動等方式瘦身(即使只有一個朋友做到,也可以算在內)。

)了解你是「不完美的人」,且不過份苛求。

 

如果你的「是」多於「否」:

恭喜你,你擁有可以讓你更健康的朋友圈。有了這群朋友,你會覺得自己不孤單、是被需要的,對你的身心都有幫助。具有支持力量的友誼能幫你紓解壓力,因此你比較不會被負面的身心狀態影響。

 

如果你的「是」和「否」一樣多:

還有進步的空間。你可以檢視一下交友圈,如果你熟識的某位朋友很愛挑剔、好強或不值得信任,這份友誼將無法助你紓壓。這類朋友可能較不可靠、或容易說出傷人的話,這會使你血壓升高,且增加你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的潛在風險。

你並不一定要立刻斷絕與這些「問題朋友」的往來,你只要逐漸疏遠他們,並且和那些較為正向的朋友加強聯繫即可。

 

如果你的「否」多於「是」:

你的交友圈需要改善了。你有朋友,但可惜的是,他們不是會讓你健康的朋友。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778&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