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雨紛紛,膝蓋痠軟欲斷魂!阿源爸年後就提早去幫祖墳除草,一不小心不但把腰給扭傷,連膝蓋也開始疑似出現大量乳酸堆積讓人痠痛不已,忍了幾天終於受不了去看醫生,才發現自己原來是跪拜時過於用力,造成膝關節受傷,若再嚴重點可能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實在要多注意啊!

 

不停用力跪拜,小心膝關節退化!

清明節全家大小忙著掃墓,過程中免不了要跪拜來表現對祖先慎終追遠,但是跪拜的太用力,恐怕會像阿源爸一樣要跟醫生報到,阿源爸以切身之痛提醒大家真的要小心!因為膝關節可是全身最容易受傷的關節,醫生說跪拜時身體重量都集中在髕骨(也就是膝蓋骨),時間太長就會受傷,假如一直不當使用,又沒有讓膝蓋好好休息,可能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

 

跪比跑步更傷膝

阿源爸再給大家一些數字,會更有概念,當我們躺著時,膝蓋的負重幾乎是零,站著和走路,膝蓋負重是體重的1~2倍,跑步為4倍,打球增加到6倍,但是蹲、跪可以達到8倍膝關節一般約可承受35公斤體重,如果60公斤的人,只要蹲或跪,膝蓋就要負重480公斤,誰會受的了?

所以還是要對膝關節好一點,其實掃墓只要用誠心緬懷祖先,即使只是低頭追思、雙手合十,一樣是孝道的表現。

 

不想關節早退化,保養原則要記牢!

膝蓋一旦退化,會出現熱腫疼痛、早晨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等症狀,上下樓梯不舒服,蹲下症狀更厲害。不想讓膝蓋提早退休,平常就要做好保養,牢記以下幾個重點:

*維持理想體重,降低膝關節的負擔。

*不要讓膝關節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像是久站、久坐都不好;也要避免蹲、跪動作

*多訓練膝關節周圍肌肉以增加膝關節穩定性,例如大腿前側的四頭肌、大腿後側的二頭肌

*養成運動習慣,包括走路、游泳都是保養膝蓋的好方法

*膝蓋出現不適時,可先冰敷,如果未緩解,應該要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