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194
傷口要消毒?要保持乾燥?新療法一次顛覆傷口照護的四大迷思。

最近,有醫師在網路上分享用保鮮膜包紮傷口的居家療法,只要用清水沖洗傷口、塗上一層凡士林,再用保鮮膜包起來,就能加速傷口癒合,到底保鮮膜有何神奇?

傷口不是愈乾燥愈好

其實重點不在保鮮膜上,以凡士林作為敷料,並利用保鮮膜取代紗布的覆蓋,主要的原理就是要保持傷口的濕潤性

而傳統用紗布包紮,或讓傷口開放以「保持通風」,反而會使傷口的組織液被吸乾或蒸發,讓傷口環境變乾燥。組織液內含有豐富的消炎細胞,能吞噬傷口病菌、殘餘物的免疫細胞,是最好的「消炎藥」。

結痂不代表傷口快好了

黑色的痂皮遮蓋傷口,反而不易知道組織到底癒合了沒。有時患者用手剝掉痂皮才發現底下還有嚴重的發炎感染。而且痂皮也會延緩新生表皮細胞的流動、生長。傷口呈現淡淡的粉色,摸起來跟周圍皮膚一樣平滑,就是癒合了。

傷口其實不必刻意消毒

如果不是急性、手術或已經感染的傷口,只要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理就足夠。因為消毒藥物雖可消除細菌,也會一併破壞具有防禦機制的白血球、巨噬細胞,以及讓組織再生的纖維母細胞與上皮細胞。

衛教師吳璧君表示,不管是長年的慢性傷口或一般的傷口,都建議先以生理食鹽水清洗保持清潔,如果傷口較深,則可以人工皮來保持傷口的濕潤。

人工皮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其實人工皮封閉性較高,一有感染,傷口爛得更快。因此較適合用在比較深、且確定沒有感染的傷口。

一般淺層的傷口,反而用簡易的保鮮膜包紮癒合的速度快。而且如果真有感染,也容易觀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