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4期

偏寒、偏熱的體質,都會過敏,都需要排毒

不是只有腹中偏熱體質才會有嚴重過敏,偏虛寒體質狀態也會有不輕的過敏,這類體質的小孩或大人,其心窩到肚臍下的皮膚觸感,明顯比軀幹部其他區域來得冷,大便多偏軟或不成形,或腹瀉、舌色黯、邊緣常有齒痕,女性則容易有透明到白的白帶。

這種虛寒體質的小孩或大人,如果再吃過多生冷冰品及瓜果,則會使全身代謝率更低。多吃含維生素C愈多的水果就可以形成所謂的「鹼性體質」有利養生排毒。

維生素C愈多的水果屬性多偏冷,對平常肉食多、烤炸多、腸胃熱、大便臭硬的人,自然是個養生聖品。燥熱體質者在飯前吃水果就比較沒有問題,如果舌苔偏膩、偏厚的濕熱體質者,就要斟酌減量。但空腹吃太多水果,對腸胃虛寒的小孩或大人絕對是傷害。

看到一些已經腸胃虛寒的小孩,父母還拚命塞給他屬性偏涼的水果,且告訴他「多吃水果有益健康」,結果是鼻子過敏、流清涕不止,皮膚搔癢甚至手指、腳趾潰爛難癒,也會使注意力愈來愈不集中,群症蜂起,難以調治,這正是愛之害之!

 

把握春天排毒清熱,事半功倍

人生活在天地間,當然會受所居住地四季濕度、溫度、氣壓影響,所以中醫特別強調配合四季養生,利用春天地氣上升,萬物欣榮,人體的新陳代謝及由內而外的排毒作用會更明顯,春天又象徵人一生的孩童時期,所以如果能在冬至到驚蟄的時段,把小孩體質調成不偏寒又不偏熱的中和平衡體質,再來的一年,身體健康狀況會大幅進步;中老年人的慢性病調養也如此依體質差異調養,則血糖、血壓、血脂肪也容易穩定。

「如果趁著這段時間做好排寒清熱養體力的體質改善,年底準能再懷孕生一個更健康、一樣可愛的小天使,也為台灣低迷生育率貢獻一份心力。」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