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3

幾個月來食安問題連環爆,人們對外食的信心大減,自己在家煮蔚為風氣,不但帶便當的人變多,連帶氣炸鍋、榨油機等DIY小家電的買氣也直線上升。這是檢視自己生活習慣、重新學習去惡揚善的好機會,將不安全的食物從平日飲食中排除,回歸最簡單的生活。

在經濟能力許可內,買到最好的

既然已經花了時間、精神、體力親自料理,更不該隨便屈就不安全或便宜的食材。

 

從選擇安心食材開始

直接向農夫買

買當令、在地

尋訪信任通路

避開農藥殘留地雷區

 

部分蔬果較易驗出農藥殘殘留超標,包括豆菜類如菜豆、敏豆、豌豆、四季豆,小葉菜類如小白菜、菠菜、青江菜和包菜類如花椰菜、高麗菜等作物,由於生長期短,驗出藥殘比例偏高。

 

原本盛產於溫帶地區的水果,如草莓、梨子、水蜜桃、葡萄,產季短、抵抗力差、容易滋生病蟲害,因此農民常需噴灑殺蟲藥劑。

 

4招自煮其實不難

不過,上班族忙碌,對於準備便當,許多人常高喊有心無力,其實掌握原則,帶便當並不難。

 

善用週末準備半成品

高湯類如雞湯、日式高湯,或先調製番茄紅醬、咖哩醬等不同風味的醬料,只要取出加熱或再略作烹調就可上桌。

 

準備「愈煮愈好吃」的菜色

燉肉、梅干菜肉品、和咖哩類是重複加熱也好吃的菜色,最適合帶便當。

 

多根莖、少葉菜

馬鈴薯、紅蘿蔔、南瓜、芋頭等蒸煮後不易變色、變味的根莖類食物較佳。

 

善用電鍋,一鍋三菜

依湯汁和傳熱速度區分,傳熱速度最快的下層放湯品,中層放湯汁較少的淺盤,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b001d20d-6fbc-49e5-9c5c-631847fef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