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2
103歲的日本國寶醫師日野原重明告訴你,無論年紀多大,人生都剛開始。

 

1人生不只是活著,更要好好活著

58歲那年,搭飛機時被劫持成為人質,劫機犯允許人質看書,便隨口提了幾本書名。人質中只有日野原舉手要求看書。劫機犯給了他「卡夫馬助兄弟們」,處在隨時會死的險惡環境中,還能沈浸在書籍,不啻是一種救贖。

 

此後不論遭遇什麼困難,他說「與其詛咒,還不如思考在這樣的境遇下,能為自己做什麼」。

 

2向所有的偶然學習

「永遠做新的事,就永遠不會老,」日野原說。日野原有臉書,多數由他自己發文。有次他向出版社老闆讚嘆《一片葉子落下》這本書真好,該編成音樂劇,出版社老闆鼓勵他寫成劇本,當時88歲的他竟成為劇作家。

「為自己架設好品質優良的天線,就有機會遇見美好的事物,」日野原說。

 

3維持30歲時的體重與腰圍

長壽之道,首重飲食。他早餐喝果菜汁,果菜汁中放入一匙橄欖油,牛奶中放入卵磷脂,然後吃根香蕉,喝杯咖啡。午餐吃得極少,只吃幾片餅乾以及一杯牛奶。

 

但他強調蛋白質很重要,每週兩次大啖沒有油花的牛排,其他5吃高脂魚。沙拉放萵苣、花椰菜,因為花椰菜裡有長壽維他命,飯比八分滿再少一點,很少吃甜食。

 

4擁抱夢想

提到夢想,日野原並沒有放棄,他的夢想是世界和平,也就是尊重生命,經歷過二次大戰的他,感受更深。

 

日野原每個月都去日本各小學開講,和10歲小朋友進行生命對話。日野原說,心臟是幫浦,將氧氣與營養送到身體與四肢,「身體只是個容器」,而不是生命。

 

日野原接著解釋,「生命是看不到的,你擁有的時間,就是生命,」要如何使用你的時間?珍惜生命的想法播下種子在小孩心裡。

 

5活出死亡

永遠記得第一個在他手中死亡的病人。成為往後推廣安寧照護的強烈信念,「醫生不只擋在疾病前面,更要有一同承擔死亡面對死亡的勇氣與感性。」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