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192期

好運動、好體重、好血壓、好關係,4好顧血管,且看心血管專家怎麼做。有高血壓也不用怕,把血管保護好,一樣能過有品質的生活,試試看以下方法:

 

1一次運動持續10分鐘

只要持續10分鐘中等強度全身性運動,每週150分鐘就能達到運動效果。

 

把運動融入生活中,騎腳踏車去買菜、提前兩站下車走路回家,低度運動只要超過10分鐘,仍能達到運動效果。以影響血壓的波動來看,快走比騎車、慢跑好,不會讓血壓一下往上衝,較緩和的運動也適合高血壓的人。

 

2維持正常體重

把體重降到理想體重好處多,不但能減少壞膽固醇15~20%,減重1公斤能降血壓1毫米汞柱,12公斤就能減掉一顆降血壓藥。

 

減重不要太快速或太激烈,一週不要超過1公斤,以免損傷血管。每週至少量一次體重,確認血管負擔不會太大。

 

3經常量血壓

血壓是最單純的血管好壞參考值,建議40歲以上男性至少每週量一次。

 

減少血壓大幅波動,血壓控制好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刊登在美國《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的研究表示,收縮壓每下降2毫米汞柱,中風死亡率少6%、冠心病死亡率少4%;舒張壓降低2毫米汞柱中風發生率下降15%,冠心症下降6%。

 

台灣連便利商店也可以量血壓,若經數次量血壓都在正常範圍內(<120/80毫米汞柱)則可每三個月測量一次;如果血壓偏高,建議早晚各量一次,收集一星期數據後,請醫生判斷。

 

4維持好關係

此外,多和你的另一半出去走走、培養夫妻關係,也能讓血管更健康。多項研究證實,夫妻關係好的人心血管疾病少、活得比較久,比如美國紐約大學針對全美五十州350萬人研究發現,結婚的人比起單身、離婚或鰥寡的人,更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可能原因是配偶會鼓勵他們好好照顧自己。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