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2

實行過的人卻都大力推薦。油漱法到底是什麼?有什麼效用?

 

想像一下,你的口腔是一台洗衣機,油是洗衣精,經過1520分鐘的馬拉松式漱口再吐掉,你的口腔便清潔溜溜。

 

源自印度阿育吠陀醫學的油拔法,利用油把口腔中的細菌、毒素「拉」出來,宣稱能美白牙齒、減少口腔中的細菌、降低發炎機會,還能改善將近30種系統性疾病,小至口臭,大至糖尿病、背痛等慢性病。

 

1992年引進美國後,被致力研究天然營養的菲佛醫師(Bruce Fife)列為一種自然的排毒療法,他表示,油拔法可以「讓人多活20年」。

 

在睡眠期間,唾液分泌減少使細菌增加,所以起床後用油漱口殺菌相當重要。菲佛醫師指出,不管是椰子油、橄欖油、芝麻油、葵花籽油,甚至是全脂牛奶,不管是否經過精煉或有機,都是有效的。

 

油漱口無法取代刷牙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前理事長林保瑩擔心,對嚴重牙周病患者來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疏忽治療,他與台大醫院牙周病科醫師王俊程呼籲,每天好好刷牙就有保健作用,油漱口不能取代刷牙。

 

油拔法頂多只能如漱口水一樣清除牙齦溝下4%的細菌,但沖牙機或讓牙醫師用沖洗裝置處理,清潔能力達30%以上。

 

牙周病、蛀牙多發生在牙齦深處或牙齒結構中,油只是在問題牙齒、牙縫附近繞,根本無法進入牙齒的問題核心。

 

牙齒健康或有口乾症的人可以在刷完牙後油漱,滋潤口腔、促進唾液分泌以排出細菌;但有個隱憂,那就是口腔內的好菌可能也會因殺菌過度而消失,破壞口中細菌平衡。

 

若已經發展成牙周炎、牙周病或牙齒鬆動,就不能只用油漱口,一定要先找專業牙醫師判斷,否則該治療沒治療,只會衍生更多問題。

 

口腔是軀體之窗,口腔的健康狀況就是全身健康的縮影。但別忘了標準的口腔清潔方式─正確刷牙,油漱口只能當作額外的輔助。一旦牙齒有狀況,還是要立即就醫,才能擁有一口好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