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92  

廣為食品界使用、普遍認為對健康沒什麼影響的無熱量人工甜味劑(以下通稱「代糖」),權威期刊《自然(Nature)》最新報導說,代糖會影響腸道菌,進而造成葡萄糖不耐,且和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有關。

 

研究人員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最常使用的3種代糖加入老鼠飲水後發現,相對於飲水不加代糖的老鼠,有添加的老鼠出現葡萄糖不耐。葡萄糖不耐是身體無法負擔飲食中大量糖分時出現,一般視為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第一步。

 

不同方法的驗證讓研究人員做出明確結論,改變腸細菌和宿主代謝功能變化有直接關聯。

 

代糖將改變腸道菌,增加糖尿病風險

 

問題來了,老鼠身上會出現這樣葡萄糖不耐,那麼,人呢?這答案可以從目前人類營養和細菌之間關聯的最大型研究:個人營養計劃的發現來看:受試者所回報代糖的用量、菌種、以及葡萄糖耐受不良的傾向也有顯著關聯!

 

研究收集了大約400位自願者,發現代糖重度使用者的糖化血色素(HbA1C ,血糖長期測量指標)稍微增高,有幾位受試者甚至在使用代糖大約一星期,血糖飆高到糖尿病初期的症狀。

 

研究人員發現人類腸道菌分為兩類。一類細菌暴露在代糖下會出現葡萄糖不耐,另一類則不會。研究人員相信,某些細菌與代糖發生作用後,會釋放類似葡萄糖過量所引起發炎反應的物質,改變身體利用糖分的能力。

 

也有專家認為,單從動物試驗無法提供人類飲食中添加多少代糖才安全的建議,只意味需要更多研究來進一步了解。

 

可我不這樣認為,單從健康角度出發,罹病風險永遠是去除一項是一項。若代糖飲料如Zero可樂、健怡可樂可能改變腸道菌,增加糖尿病的風險,那當然避開,尤其是疾病高風險的人。畢竟許多研究已發現有多種疾病(例如肥胖、糖尿病)都跟腸道菌改變有關。

 

如果,含糖飲料最好不要喝,代糖飲料也不建議喝。那麼,還有什麼能喝?

專家說,白開水。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科科主任)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40d2f682-04c2-4414-a016-a6a7e22ff5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