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越來越涼,阿源爸注意到許多老人開始覺得膝關節不舒服;其實台灣社會高齡化,大家的膝關節都需要保養喔~

日前有新聞說,台灣平均每10個老人就有2個膝關節都退化了,真的是相當高的比例!現在進入冬天,喜歡運動跑跳的年輕人也要小心,運動扭傷、過度使用關節等都會磨損關節。阿源爸特別在入冬時節再分享一次,避免膝關節疼痛的3個注意事項,還有適合冬天的運動,提供不傷關節又能健身的方法哦~

 

 

第一招:保持理想體重,吃高纖低卡

過重會增加關節負擔。研究指出,胖子如果在10年中體重減少5公斤,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發生率就會減少50%若老人家不愛運動,就要忌口,以免體重直線過重,就大幅增加膝關節軟骨磨耗的可能。

阿源爸建議平時吃東西要高纖、低卡、補充鈣、多吃新鮮青菜,少甜食。避免過油或吃太多皮、內臟、有殼海鮮喔。

 

第二招:適度運動,記得戴護膝、護踝

 

冬天做運動前一定要先熱身充足,記得要戴護膝或護踝,再做較劇烈的活動:如跑步、登山、打球。平常缺乏運動的人,可先做瑜伽、散步、健走,慢慢增加肌肉張力和彈性,穩定關節的「基本盤」。若運動中關節扭傷,要注意先冰敷、好好復健,聽從醫師指示恢復正常後再運動喔。


第三招:隨時正確姿勢,少當沙發馬鈴薯!

  1. 1.          提重物時,記得保持背部直立。
  2. 2.          要拿地上物品時別直接彎腰!要先彎膝蓋和髖關節。
  3. 3.          坐著的時候,記得每隔15~30分鐘起來活動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