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1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包覆毒物,降低人體吸收,更可促進腸道蠕動,讓人排便順暢。根據國際期刊和國人日常飲食,歸納出10大排毒效果最優的蔬菜。

 

1.皇宮菜

可滋潤黏膜和細胞,保護胃壁。皇宮菜的蛋白質含量也高,每100克含有3.1克蛋白質(一般蔬菜約為2克),鈣、鐵含量也不錯。

 

2.秋葵

又名黃秋葵,黏滑汁液含水溶性纖維,有顧胃效果,鈣、鎂、鉀也多。

 

3.龍鬚菜

佛手瓜的幼藤,生命力強,不需使用農藥,且物美價廉。每100克龍鬚菜有1.9克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磷、鐵、鋅也不少。

 

4.過貓

是蕨類植物。每100克過貓有2.9克膳食纖維,富含維生素ACB2B6、菸鹼酸,有助於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礦物質部分,鐵、鋅、鉀、錳的含量也高。

 

5.地瓜葉

100克地瓜葉,含膳食纖維3.1克。維生素A和鐵、鉀含量豐富,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

 

6.牛蒡

營養完整的蔬菜,每100克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為6.7克,是胡蘿蔔的2.6倍、花椰菜的3倍,可促進腸胃蠕動、排便順暢。

礦物質如鈣、鎂、鋅含量也高,還17種胺基酸,其中7種是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

 

7.水蓮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纖維質,大火快炒或涼拌皆宜。

 

8.彩椒

富含水溶性纖維及豐富維生素AC和茄紅素。

 

9.麻竹筍

粗纖維和水溶性纖維都豐富,有助腸胃蠕動。

 

10.木耳

黑、白木耳都富含纖維,成分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具有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飽足感、幫助排便等功效。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4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