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190

不出10年,台灣將迎將3個人照顧一個老人的時代。


「好的排不進去,壞的不敢進去」是現況,老人照顧機構虐待、感染、意外新聞頻傳,更讓人憂心忡忡,送長輩到機構是否等於遺棄?

 

《康健雜誌》耗時半年,遍訪全台,統計出推薦度最高的前十大優等機構,並統整出「百大優質老人照護機構」,協助民眾選擇安養護機構時不徬徨。

 

優質老人照顧機構第一名: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以「同理心」出發

選擇不聘外籍看護工,而是大量引進本科系學生,用好的薪資、福利、進修管道和企業文化留住好人才,為台灣培養照顧人才。

 

優質老人照顧機構第二名:宜蘭瑪利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連專家都想在此終老

修女親力親為,包括親自巡床、帶長輩前往就醫…等,視長輩如同「家人」般的照顧,尊重長輩個別需求,從不為自己方便犧牲長輩的尊嚴。

 

《康健》提出4大趨勢共同迎戰高齡不安的未來

2050年台灣將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但隨著少子化及勞力輸出經濟逐漸發展,人民減少出國幫傭意願,未來將成為「老人養自己的時代」。

 

趨勢一「在地老化,關懷據點、日間托老、日間照護需求大」

以社區為力量支援日益衰弱的老人,讓他們能繼續留在家裡生活,還能預防失能,例如:日照中心可增加肌力訓練、營養補充、提升口腔機能等功能。

 

趨勢二「強化居家服務人力和專業」

透過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可支持老人盡可能留在家裡生活。但目前居家服務採獨立運作,居服、居護、居家物理並未整合,由不同單位招標承包,是比較大的問題。居服員的專業,在應對溝通上,也要針對戰後嬰兒潮的知識水準提升,加強居服員的專業水準與對談內容。

 

趨勢三「機構品質再提升」

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失能累積風險也隨著快速飆升。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推估,全國失能人口到了2031年,將快速增加到120萬人(包括95萬名老人),其中,無法在家裡或社區照護的重度失能者需要24小時的長期照護,因此,照護機構需求勢必增加。

 

趨勢四「發展創意照顧模式」

例如照顧模式可以多元混搭,從社區照顧(居服、日照)到偶爾住機構調養,甚至共住;以混合「照護」與「休閒」的「行動」式的照顧模式,甚至有旅遊業者推出「安養郵輪」,將安養模式搬到郵輪上,可解決硬體設備的照顧,又不會流於環境單調無趣的氛圍。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