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0

從國外紅到台灣,宣稱能塑身的7分鐘運動,有那麼神奇?

圖片來源陳昱任

 

這種「動、停、動、停」即為高強度間歇訓練。過去多以固定器材式跑步或踩飛輪,比起長時間的持續性活動如慢跑、健走,更能提升心肺耐力,保持運動的速度。7分鐘運動多了循環的概念,側重鍛鍊全身各大肌肉群,是非器材式的肌力循環訓練。

 

7分鐘真的夠達到燃脂。肌肉比脂肪多燃燒5倍的熱量,7分鐘運動的效益即為增加肌肉量與肌肉中的酵素活性,讓人有更多肌肉去燃燒卡路里,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燃脂的時間點發生在運動結束後。

 

休息時,身體依舊燒熱量

 

固定強度的持續性運動如設定跑步機等速跑30分鐘,偏向在跑的當下燃脂,但許多研究指出,從事20分鐘的高強度間歇訓練,結束後24小時內消耗的熱量比持續性運動多,因為間歇訓練使身體達到極限,需要更多卡路里來恢復身體機能。

 

這是後燃效應,俗稱「事後燒」,指身體從呼吸急促、體溫高回到緩和狀態而燃燒熱量的現象,也就是當你休息了,身體依舊在幫你燒熱量。

 

所有運動都有後燃效應,唯高強度間歇運動事後燒更多,往往讓人爆汗不停。事後燒的效果最長可持續72小時,即運動結束後3天內,你的熱量還在持續燃燒。

 

若以減肥為運動目的,不妨結合間歇訓練和有氧運動,在健走、慢跑或游泳之餘,每天再花20分鐘做237分鐘運動,多管齊下,助益更大。

 

努力增肌的同時,營養攝取更是關鍵。宜在運動結束後2小時內補充完營養,30分鐘內則是肌肉吸收營養黃金時段,吃點高蛋白的,以液態高蛋白為佳,如牛奶或豆漿。腸胃不好的人,怕刺激腸道或消化不良,可以稍事休息後再進食。

 

就算工作滿檔,只要願意每天花個短短幾分鐘,運動一點也不難。你也想找張椅子開始7分鐘了嗎?記得要先熱身!

 

7分鐘運動示範/動作示範:台安醫院運動中心教練李婉如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