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0
現今許多人就算在大熱天或運動後仍覺得發不出汗,常常一離開冷氣房就覺得難受,接觸外頭的溫度彷彿快窒息。「現代人多在冷氣房工作,這會造成全身的毛細孔收縮,不易流汗,可說是現代人的文明病」

 

3種訓練恢復排汗功能

「縮小的汗腺是可以回復的,但是需要透過訓練,」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過運動,漸漸讓汗腺系統恢復正常開闔。藉由培養人體的「熱適應」能力,可以讓身體因應外在溫度的變化而調節順暢。

 

1.運動

在熱的環境下或做劇烈運動,身體會產生「熱適應與熱休克蛋白」,幫助細胞承受外界的熱度、酸中毒和組織受傷等壓力,以保護人體;反之,長期待在冷氣房,人體對熱的忍耐度就會轉弱。

 

藉由運動或出入不同溫度的場所,大約714天汗腺就會回復正常的功能,或是減少冷氣的使用率,不要把溫度調低於攝氏26度。

 

岩盤浴、三溫暖或熱瑜伽「逼」身體出汗,也是一種方法,但必須視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原則上做完後要覺得通體舒暢,假設做完之後反而更累、更不舒服,表示身體有狀況,這樣就不建議做大量流汗的活動,」

 

2.飲食

吃生薑、新鮮的蒜頭、咖哩、辣椒等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適量攝取能幫人體排汗。

 

3.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建議可按後頭部的風池穴,再搭配手部的合谷穴。「並不是單方面說流汗或不流汗才能用,調節方式是雙向的,」流汗太多可以藉由這樣的穴位按摩減少排汗;當發不出汗時,也可以透過按摩讓毛細孔正常開闔與排汗。

流汗少其實不是太棘手的問題,中西醫都提醒,如果是不明原因的不出汗,甚至伴隨身體不適,就必須考慮求診,找出問題對症解決。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