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9

藥房或藥妝店都可以買得到的退燒、止痛藥,方便取得,又可快速解決小疼痛。但若服用不當,也可能造成大麻煩。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發布,禁用含有高於325毫克乙醯胺酚之複方處方藥,因為容易引起肝臟傷害。FDA所點名的藥─複方處方藥,是需要醫師處方、且含有至少二個有效成分是止痛劑。

 

台灣人該注意的是,含止痛解熱劑的複方非處方藥,通常產品是感冒糖漿。

 

曾聽到民眾自述,把原本分成46次服用的感冒糖漿一次喝完,一瓶60毫升感冒糖漿,內含乙醯胺酚450900毫克,若一天服用46瓶,非常容易超過每天4000毫克上限。

 

最常見的非處方藥止痛劑可以分為兩大類:1‧乙醯胺酚,2‧抗發炎止痛劑。這兩大類藥品都可以止痛並降溫,在市面上許多非處方藥複方產品都含有這些成分。主要治療:止痛(頭痛牙痛經痛肌肉痠痛等)、退燒、感冒、止咳、鼻炎等。如此廣泛,使得過量使用的可能性提高。

 

10種高危險群,注意副作用

●乙醯胺酚的相關副作用高危險群為:

①長期酗酒者,因為肝臟酵素活化,容易增加毒性代謝物的濃度,提高肝毒性的可能;

②使用可邁丁(抗凝血劑)的病人,開始併用兩種藥品時,須密切注意凝血時間變化。

 

●抗發炎止痛劑相關副作用高危險群為:

①曾有腸胃道潰瘍的病史,可能引起潰瘍或出血;

②有心臟血管疾病病史者,除了阿斯匹靈與naproxen外,其他的抗發炎止痛劑可能惡化心臟血管疾病;

③降血壓藥品控制不良者,因為抗發炎止痛劑可能使降血壓藥品的控制不穩;

④腎功能不良者,可能更加惡化腎臟功能;

⑤正在服用阿斯匹靈預防血栓者,同時使用額外的抗發炎止痛劑,將使得腸胃道潰瘍與出血可能升高;

⑥孕期最後三個月的孕婦,因為可能造成胎兒過早關閉動脈導管;

⑦對於抗發炎止痛劑有過敏史者,可能對其他的抗發炎止痛劑也過敏;

⑧青少年因為病毒引起的發燒要避免使用阿斯匹靈,因為可能引起雷氏症候群。

 

購買成藥先確認成分與劑量

若未經醫師處方使用乙醯胺酚或與抗發炎止痛劑,以下狀況請立即尋求醫師診療:

 

成人服用7天,12歲以下服用5天,疼痛未得到緩解甚至惡化;

發燒持續超過3天;

任何新的症狀出現。

 

非處方藥之乙醯胺酚或與抗發炎止痛劑產品,不論單方或複方,在正確的使用下是安全而且有效的。為了避免因為使用多重產品服用過量及避免較高的副作用發生在高危險群身上,建議在購買相關產品時,與醫師或藥師確認產品中的成分,並且告訴他們現在正在服用的其他藥品,他們會為你做好把關。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主任)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0353e1fe-e10b-491f-a575-f67b6156434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