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9

沒有人可以獨立存在。特別是有親密伴侶後往往會發現,在不同的階段,總是會面臨各種問題,如:

l   只要嫁對老公娶對老婆,就萬事OK了?

l   婚前喜歡他的所有優點,怎麼婚後全都變成了缺點?

l   「你為什麼每次都不把馬桶蓋掀起來?」「我哪有每次都這樣?」

l   發現他有外遇,「我對他這麼好,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這時該怎麼辦?

 

魔法1 掌握黃金三分鐘,吵架也能吵出好感情

再要好的夫妻都不可能不吵架,重要的是當一方在發脾氣時,另一方一定要忍,不能兩人一起發脾氣。沈默、微笑就好了,不要頂嘴,以免不該講的話衝口而出,傷到對方的心,那個痛不是一下子可恢復的。

 

魔法2 開發兩人不同面向的親密感

每個人都是快樂的個體,所以應該各自經營自己的快樂,我其實並沒有刻意經營親密關係,但當她在家看書或做自己的事情的時候,我會過去摸摸她的頭,擠一擠她,這種生活中的親密小動作,十分重要。

 

魔法3 婚姻需要權力對等、彼此尊重

我很幸運認識現在的先生,他是我非常尊敬欣賞的人,18年來,我他。我把注意力全放在欣賞他的優點上,如果心裡還有一些不愉快,我會用一些方法先紓解自己的情緒,等自己平靜下來之後,再選適當的時間、地點說出心裡的感受。我嚴禁自己用指責的方式溝通。

魔法4 別挑戰他跟父母過於緊密

我有自信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同時也讓婆婆透過相處了解我的家人、明白我也是來自好人家,打破她的刻板印象。經過了一年多的努力,終於讓婆婆對我改觀,我們的婆媳關係也愈來愈好了。

 

魔法5 學習五種愛的語言

中老年夫妻有時難免不喜歡身體親密接觸。「學習五種愛的語言」就更加重要了。它包括了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

 

幸福的親密關係不必等別人帶給你,一切要從自己主動開始。愛上一個人靠際遇,持續愛一個人靠努力,只有放下「想要改變對方符合自己期待」的企圖,願意彼此尊重和接納時,才是真正的親密。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1bc2c859-44cc-4ebb-8c10-80594b06e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