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9
今年蒜頭盛產,售價崩盤,蒜農因賤價拋售欲哭無淚。5月底,作家張大春在臉書上分享「好人運動」發起人黃榮墩叫賣蒜頭助農民的故事。你也想成為好人,在蒜頭銀行開戶嗎?


哪邊有需要,「好人」就去哪邊幫忙

「好人運動」的概念就是串聯好人做好事,哪邊有需要就去哪邊幫忙。除了「臨時孫子」,黃榮墩還在花蓮果菜市場存10萬元基金,每天買來價格瀕臨崩盤的蔬菜擺在「好人菜攤」,讓顧客自助挑菜付錢。

 

蒜頭銀行:先買一年份蒜頭助農民,再分批提領
「蒜頭銀行」號召消費者以稍低於全年蒜頭零售均價的一斤50元為基準,集資購買大量蒜頭,幫助農民度過難關,卻不急著提領,而是先把蒜頭存放在農民家。

 

一方面,蒜農有了錢、有買主之後,就不會再急著賤價拋售,蒜價自然就會漸漸穩定;另一方面,這群「蒜頭銀行」的存戶不但買到低於全年均價的優質蒜頭,還省去保存麻煩,只要在需要時再憑「蒜頭銀行存摺」向好人會館提領即可,助人又利己。等到蒜價穩定後,蒜頭銀行就會退出市場。

 

向農民買來的蒜頭未經處理,外皮還帶著土,就號召志工來幫忙剝蒜頭,剝完還要秤斤包裝,再拿上街頭叫賣。

 

這些都是極度耗費時間、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說也奇怪,黃榮墩的傻勁感動了很多人,總有志工自動來好人會館幫忙剝蒜頭、包蒜頭,他們有些是學生,有些是家庭主婦,有些則是上班族,剝完蒜頭就默默回家,沒拿一分錢報酬。

 

幫助蒜農並不難,當好人做好事,就從買蒜頭、吃蒜頭開始。

 

BOX:怎樣可以幫助台灣蒜農?

 

1.在蒜頭銀行開戶。總行設在好人會館,台北市、花蓮市有多個提貨點(相關資訊請在臉書搜尋「好人會館」專頁,或撥打電話02-2322-3923)。

2.直接向農民購買蒜頭。

3.多吃蒜頭,多做蒜頭料理,例如蒜頭雞湯、地瓜葉蒜頭湯、涼拌豆腐佐蒜末。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596fcc6c-220b-42f1-b2c1-8dbdbedc7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