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9

當了41年大廚,卻因父子情感疏離,未曾親自做菜給爸爸吃。回話變簡短、小聲,訴盡鄧有癸的感慨。被譽為台灣「牛排教父」的他談慣成功,忽然問到爸爸,有點不知所措。因為對他來說,是個缺憾。

 

鄧有癸小時候是小公子,生在採礦家庭,養尊處優。豈料台灣改以石油為主要能源,煤礦工廠相繼倒閉,家道中落,公子北上當工人,展開十幾年的寂寥歲月。

 

回憶總有好的部份。鄧有癸對烤物的喜愛、火侯的掌握、食材新鮮度的重視,都留著爸爸的影子。

 

他想起童年跟爸爸去獵兔、抓溪蝦,回家一起烤、炒來吃,新鮮的美食。是關於爸爸,最深刻的記憶。

 

是彌補也好,因為寂寞太久變得溫柔也罷,如今爸爸走了,鄧有癸將料理天賦化作一道道層次豐富、精緻美味的菜,輕輕繫著與爸爸的關係。

 

這一生,為了討生活,遺落了什麼,能不去想就別想了。「牛排教父」稱號,是用孤獨換來的。

 

食譜設計與烹飪示範:鄧有癸、吳曉芳

【香煎鮭魚(2人份)】

材料:鮭魚150克、檸檬半個、櫛瓜100克、蒜碎1/2小匙、水田芥15克、檸檬橄欖油1小匙、鹽和胡椒適量、檸檬汁適量

 

做法:

1.鮭魚撒鹽,皮面向下中火煎23分鐘,翻面再煎15分鐘,兩側也煎1分鐘,再將檸檬置於爐邊煎上色。

2.蒜碎先略炒過,加入櫛瓜淋上水悶煮至軟,最後用鹽、胡椒調味。

3.水田芥加檸檬汁和檸檬油拌勻。

4.將檸檬置於盤子左上方,櫛瓜鋪平置中,煎好的鮭魚放在櫛瓜上,拌好的水田芥放置上方。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184.2卡、蛋白質15.2克、脂肪11.3克、醣類1.3克、纖維0.2克、膽固醇50.1毫克、維生素C11毫克、鐵質0.2毫克、鈣質13.9毫克、鈉37.1毫克

 

營養分析: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3f3d5a5f-d1b0-4119-a935-bbd884f344d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