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8

 

「車神」舒馬克滑雪時撞到頭,腦部重創,醫師用低溫治療減輕腦壓,他6月中已出院。低溫治療,真能起死回生嗎?

 

降低體溫,搶救脆弱的腦

低溫療法,就是利用降低體溫,讓腦部及全身進入深度休息的狀態,幫助傷病復原。

 

每降低體溫一度,腦部的氧氣代謝率就減少68%,讓腦部較不因缺氧而受損;全身新陳代謝和氧氣消耗量也下降,為身體爭取復原時間。

 

目前最常應用兩種情況︰

●心跳停止,經急救後恢復心跳、血壓,但仍昏迷的病人

●新生兒腦部缺氧

 

不適用低溫療法的人包括︰

˙末期病人

˙心跳停止前已長期無意識

˙嚴重外傷

˙嚴重休克

˙嚴重凝血功能異常或大出血

˙孕婦:效果不確定

 

急凍後解凍,電影情節成真?

低溫療法並非製造「急凍人」,是降低體溫到攝氏3234度,維持24小時再緩慢回溫。電影有把人冷凍起來或埋進冰雪數十或數百年,解凍後照樣追捕歹徒。現代醫學來看是不可能的。

 

低溫療法降低體溫的方式可分體內、體外兩種,必要時可同時進行︰

˙體內降溫︰注射冰生理食鹽水。

˙體外降溫︰在鼠蹊部、腋下和頸部放置冰敷袋、頭戴冷卻帽、蓋上冷卻毯、胸背部及大腿貼冷卻貼片等。

 

低溫治療須把握黃金時間。「在心跳恢復後愈快開始愈好,最好在46小時內開始,最慢不要超過12小時,」

低溫療法效果可能跟兩個因素有關︰

●病人心跳停止前的健康狀態︰如果本來就體弱多病,低溫療法恐怕效果有限。

●傷病的嚴重程度︰如舒馬克,腦傷嚴重,低溫療法也沒辦法修補他破損的腦,讓他回復到意外發生前的狀態。「不能期望低溫療法能使每個病患都完全復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