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7

蔡先生在一次慢跑途中,突然胸痛昏倒在跑道上,醫生一問才發現,蔡先生過去時常胸腹悶痛,其實已是心臟病發作,只是他從未在意。

 

許多人對於胸悶沒有警覺,以致很晚才被診斷出心臟病。「但他們回想才發現症狀出現很久了,因為只持續幾秒鐘,往往忽略嚴重程度,」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女性的表現更不典型,出現疲倦感、失眠、焦慮等不同於心臟病發作的症狀,所以女性死亡率往往更高,因為通常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治療效果會比較差。」

9個危險因子應留意,這些危險因子會壞你「心」情:

1
年齡:男性45歲後、女性55歲(或停經)後。

2家族史:男性小於55歲、女性小於65歲早發心血管疾病、猝死。

3高血壓:持續的高血壓將會破壞腦部、心臟、眼睛與腎臟的血管。

4糖尿病:有糖尿病男性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比一般男性高2倍;有糖尿病女性則是比一般女性高4倍。

5血脂異常

6吸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

7肥胖

8少運動、活動量不足

9其他:壓力、憂鬱、牙周病、呼吸中止症…

有許多研究指出,長期壓力、憂鬱,罹患牙周病甚至有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都會提高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若有這些情況的民眾,需要積極治療。

 

心臟病的症狀

狹心症

●典型症狀:休息或運動時感到胸悶、透不過氣。

●女性症狀:近期睡眠不正常、失眠;呼吸急促、喘;消化不良和焦慮。


心肌梗塞

●典型症狀:劇烈胸痛,甚至延伸到下巴、左肩膀與左上臂;喘、冒冷汗、噁心感、暈厥。

●女性症狀:呼吸急促、虛弱、四肢不尋常的疲倦感、冒冷汗、暈眩。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