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7 期  

孫越_康健2014 6月號  

圖片來源:陳德信

孫越16歲抽菸,54歲立志戒菸就戒掉了長達37年的癮頭,並擔任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勸人戒除。但到七十多歲時菸害遺毒仍讓他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常會喘不過氣。

 

2006年他76歲時因要勸大家戒菸的活動之前先做健檢,意外發現罹患第一期肺腺癌,而且肺部,上面布滿碳塊。孫越撐著弱體呼籲「沒有抽菸的絕對不要嘗試,還在抽的趕快戒吧!」

 

孫越進手術房也很坦然。80歲以後,他常到醫院報到,肺氣腫發作、尿道結石…各種老年症頭輪流出現,去年心臟裝了四根支架,還置換人工關節,數度進出手術室。孫越再度發揮「天生愛玩,什麼事都想嘗鮮」,他說,「除了醫護人員,一般人哪有機會來參觀手術室另一個天地啊!每時每刻都有東西流過去,抓住了就是我的幸運。」

 

他現在每天早上起來遵醫囑吸支氣管擴張劑,以維持呼吸道通暢並且減少痰液分泌。「多感恩哪!我在被控制中。」

 

「不能老想著我是患者。刀都開過了,事情就都過去了,就好了嘛!不值得再想了。你會摔了一跤就老還回想著『摔得好疼啊,好疼啊』?不會嘛!用這種邏輯來過生活就滿好的。」

 

有一天,他跟孫媽媽出國旅行,坐在機艙裡,望著窗外藍天美景,身旁坐著自己最愛的人,「我問我自己,孫越,若這時生命結束,你接受嗎?我接受!」

 

看著窗外綠油油的楓香樹搖曳,孫越說:「我現在在唱一首人生的副歌,」副歌常能詮釋一首歌的主題,大多積極、昂揚,「我在唱副歌,告訴別人我的老年生活是快樂的。你若太在意自己怎麼了,很苦,不如從別人角度看,會發現其實大家都有在為別人付出。」

 

的確,每時每刻都有好東西流過去,抓住了就是幸運。壞東西,別想著。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