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6

滴雞精近來成為電視劇力推、辦公室團購新寵兒,繁忙的上班族喝滴雞精來固元氣。滴雞精真的比雞精、雞湯營養價值高嗎?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營養課就市面上滴雞精營養標示,比較總蛋白質含量發現,「跟一般的雞精差不多。」滴雞精與雞湯,哪個比較營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說,雞湯在煮的過程中會加水,濃度比滴雞精少一些,所以建議喝雞湯時連同雞肉一起吃,營養更充足。

 

中醫認為,雞肉性平、溫和,適合陰虛體質的人溫補。現代人常熬夜,易變成眼睛乾澀、口乾舌燥或手腳心發熱的陰虛體質,飲用滴雞精可緩解這些症狀。

 

而預計要受孕的女性如果想滋養卵泡,或是長期接受人工受孕療程的婦女,因服用過多陽亢的藥物,呈陰虛體質,也可飲用滴雞精,讓身體回復陰陽平衡。

 

營養師跟中醫師都建議,早晨空腹時喝較佳。因單純喝滴雞精才不會跟其他食物混在一起,讓營養被稀釋;喝的時候如果有搭配一些補氣的中藥材,如黨參或西洋參,易產生興奮作用,就不適合在睡前喝。

 

劑量則以一天一包就好,不需太多。

雖然滴雞精對於身體虛弱的人有不錯的輔助效果,但最好還是吃原食物,不應本末倒置。建議病人,喝完後若覺得精神來了,趕快下床活動,吃些東西,從原食物攝取足夠的能量,而非用流質取代。

 

健康的人其實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滴雞精。因滴雞精是水狀食品,吸收快,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不長,效果也不會持續太久。「人體不需要的時候,多給的就是多給的,沒有更營養,反而增加負擔,」腎臟要到12歲才接近完整發育的狀態,嬰幼兒如果從小就養成把這類蛋白營養品當水喝的習慣,會把腎臟養壞。

 

其他像腎臟病和痛風的患者也不適合喝滴雞精、雞精和雞湯。

身體虛弱時喝滴雞精雖然有輔助功效,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飲用,且市面上販售的產品價格不斐;如果每餐都能從食物裡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其實不一定要靠滴雞精補充體力。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7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