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6

拗不過我們的請求,李艷秋滑起手機,開始找媽媽的照片,畫面停在一張幫老太太披毯子的照片,我們一陣驚嘆,想不到看來保養得宜、擁有一頭烏黑秀髮的老太太竟是長期臥床的李媽媽。

 

私下的李艷秋,下有兒子要照顧,上有老去的父母,遑論過去手頭上還有壓力繁重的主持工作。

 

怪不得去年(2013)李艷秋請辭《新聞夜總會》時向媒體坦承,她其實長期服用安眠藥,壓力指數居高不下,身體開始出現警訊。

 

曾經看到老媽的電話就覺得是酷刑

「那時候要是知道媽媽是病了,現在她的狀況一定會更好,」多年來,懊悔的情緒不斷糾纏著李艷秋。原來,媽媽性情大變、上一秒講的事下一秒就忘、動不動就幻想、指責看護偷東西,其實是失智的徵兆。

 

在母親確診為中度失智後,李艷秋立刻跟丈夫李濤商量,把媽媽接過來住,至今,已經走過八個年頭。「媽媽跟我們住的好處是,媽媽在哪,家就在哪,所以我家成了大家的娘家,」

 

至少回家還有一個人是我要去請安的

現在李艷秋把自己定位為老萊子娛親的角色,沒事就去騷擾騷擾,即使媽媽的字句已經無法完整,反正她就假裝聽懂,自說自話,聊以前的糗事、記不記得哪個鄰居…,看著她表情的變化,就能知道,其實她還記得。

 

然而,隨著媽媽的能力一丁一點被時光殘食,總有一天,她可能連女兒都忘了,但李艷秋總是告訴自己,「不管她記不記得,我一定要告訴自己,她記得,這樣我做的一切才會變得更值得,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她一定記得我,她不可能忘記我。」

 

父母的老病,讓李艷秋提前看見生命的無常,提醒她必須開始思考自己的老後。「原來,到了最後,她們還在用自己的生命給我們教導,」所以能夠照顧母親,李艷秋一直感到慶幸,「至少,回家以後還有一個人是我要去請安的,而妳不會想到,這個動作原來對我們這麼重要。」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78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